現在24小時營業的娃娃機正夯,但學校周邊是否適合出現娃娃機呢?新北市警察局目前已發生了52件娃娃機竊盜案,且有家長反應學生沉迷花光零用錢,恐影響學童身心發展。對此,新北市經濟發展局即日起(25)發動聯合稽查行動,半年內將完成檢查距離學校200公尺以內娃娃機店。

經濟部表示,目前將娃娃機分為兩類,有獲經濟部評鑑通過的非屬電子遊戲機之娃娃機屬於選物販賣機,另外沒經評鑑通過的娃娃機則被視為電子遊戲機,只有領得電子遊戲場業營業級別證的場所才能合法經營,否則業者將面臨刑事責任。

新北市警察局指出,目前新北市娃娃機店約計有751家,新北市府將透過聯合稽查機制檢查是否符合建管、土地使用分區、消防、稅捐等規定。經發局則表示新北市政府於今年共計已查察2866台,並查扣違規32台,呼籲台主業者們不要再以標示保證取物來規避法令查察。

此外,經發局強調,各機台應標示經濟部核准函外,並不得擅自修改機台與擺放影響學童身心發展的商品,如經稽查確認違反者,均依電子遊戲場業管理條例第15條移送法辦,屢勸不改者,將強制斷水電,請各台主勿再心存僥倖。

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即日起發動聯合稽查行動,預計半年內將完成檢查距離學校200公尺以內娃娃機店。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