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將在明年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各項建設與發包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但花博的票務系統因經費與原本預估的多出2億多元,遭議員質疑是否有未審議就先行發包的情形。對此台中市副秘書長郭坤明今 (25) 日表示,花博經費皆經議會審核,只是票務系統採合併發包的方式,因此預算才會有所出入,沒有議員所說未經審議就發包的情形。

台中市議員在上午議會上詢問市府,原本花博票務系統經費僅1.12億元,但決標公告為3.82億元,為何質疑相差2億多元、市府是否涉及未經審議就先行發包的問題,要求市府提供完整資料。

郭坤明則應,花博預算都獲得議會通過,市府市依照議會決議來進行相關工作。過去2年都由資訊中心先進行票務資訊系統,後交由交通局整合電子票證,執行發包作業,程序上合法。

關於這次花博的票務系統,郭坤明解釋,台中市府整合售票、推票、驗票與資訊系統等業務,同時呼應現在以電子取代人力的趨勢,整合各機關花博特別預算的一般事務費,預算才會有出入。且相關計畫皆有向議會報告,並無未審議就先發包。

對於議員要求提供完整的標案資料部分,交通局長王義川則表示,依據政府採購法第34條第4項,採購文件應依法保密,因為服務建議書中會有投標廠商的商業機密,屬於不能公開廠商的智慧財產權;過去曾有公務員因洩漏服務建議書,而被依據刑法判刑,他建議市府應該要謹慎。

至於議員質疑得標廠商,過去未有票務經驗,市府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這次整體標案由三立電視公司得標,而售票業務該公司則與旺旺中時集團旗下的時藝多媒體公司合作,該公司具有參與各種大型博覽會及售票相關的經驗,並非無相關經驗。

最後,花博特別預算案由議長林士昌宣布修正後通過,但是「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門票代售暨入口驗票委託服務案」,被認為計畫與預算不符而退回,並於重新編列後再送議會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