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在本月初提出政院版六大礦業法修正方向,遭各環團批評,看似回應民間訴求,實則「四大皆空」。經濟委員會在今 (25) 天排定審查礦業法,不斷有風聲傳出,可能直接讓礦業法修法闖關。對此,各環團發布聯合新聞稿呼籲法,立法院一定要把關;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提醒民進黨,如果執意闖關,等於宣告民進黨無反省。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黃靖庭指出,今年7月開始礦物局就提出礦業法修正草案,但經過經濟部、行政院的修改,把草案修得亂七八糟,明定的「朔及既往條款」也再次次的修正中消失,使全台五分之一的礦場皆不適用新法。她譴責,經濟部與行政院向財團靠攏,礦業法修法越修越退步。

法律扶助基金會律師謝孟羽也痛斥,「這根本是最會騙人的政府!」,政院版草案看似將原基法第21條知情同意權納入修法當中,但這根本是虛晃一招。他解釋,政院版草案將知情同意權與礦業法的相關許可脫鉤處理,也就是說經濟部可以先核准礦業權跟礦業用地,業者就可以開始採礦,不管族人同不同意都不影響。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政院版的礦業法草案,雖刪除「不接受調處時,得提存後先行使用土地」之霸王條款,卻留下定義不明的「因應國家緊急危害」或「其他影響重大公益之情事」等兩道後門,只怕礦業法,已變成「神要開門,於是就有了後門」。希望立委把關,將後門關閉。

臺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秘書長歐蜜偉浪也表示,亞洲水泥底下的族人,早就忍無可忍,數十年來如一日的透過身體反抗,始終喚不回正義;原轉會又即將開會,我們會對蔡英文政府提出嚴正的抗議,要求所有傳統領域內礦區的開發,都要經過部落族人的同意。

另外,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提醒民進黨,要正確認識院版礦業法的內涵跟後遺症,民進黨團若執意強力護送這樣一部院版礦業法過關,等於是宣告民進黨團全無反省,更是對監督行政權責的全面棄守。

政院版礦業法新法出爐 環團批「四大皆空」

法律扶助基金會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專職律師謝孟羽表示不管族人同不同意,經濟部可以先核准礦業權跟礦業用地,業者就可以開始採礦,根本虛晃一招,欺騙族人   圖 : 地球公民基金會 / 提供

臺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秘書長,也是原轉會委員的歐蜜偉浪表示,這次礦業法的修法再次漠視原住民族權益,在法條內架空部落權益,更企圖透過法治化的過程,限縮原基法該有的部落諮詢同意權,改成參與即可,就是國家再一次霸凌族人。   圖 : 地球公民基金會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