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NGO工作者李明哲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有期徒刑5年,至今下落家屬完全不知。李明哲妻子李凈瑜今(25)日表示,從宣判後,自己從沒有收到任何公文書,完全不知李明哲下落,連想寄一封信都沒辦法。

李凈瑜說,李明哲一個人在異國被囚禁,今天連一封情書都送不出去,管道在哪裡、地址是什麼、目前還是不知道李明哲正確被關押地點,所以我們只能把他最後一次出現的長沙看守所作為郵寄地址。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也提到,將在明年2月,陪同李凈瑜前往聯合國報告李明哲案件,不管援救行動結果如何,都會持續對外發聲。

黃怡碧表示,李明哲案宣判後,聯合國禁止強迫失蹤小組發文給人約盟,但是聯合國並沒有說不再受理李明哲案,反而還是提供見面機會。

為了聲援李明哲,當公民團體隔海唸出祝福話語時,李凈瑜也轉頭拭淚,想念李明哲的全反映在臉上。李凈瑜說,觸犯當權者禁忌而必須承受苦難的人,一個被囚禁的人最需要的,其實只是一個溫暖,也許只是需要個隻字片語,如果大家不吝嗇的話,是否願意寫卡片或明信片,就只是個問候。

李凈瑜更強調,李明哲不是罪犯,只是一個為實現理想卻付出代價的中年大叔。

黃怡碧強調,不管有沒有用,都會持續對外發聲,也會窮盡辦法為李明哲展開行動。另外,李明哲家屬至今都還沒有他的任何消息,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也提出譴責,呼籲社會一起重視人權議題。

 

李明哲妻子李凈瑜上午參加寄一張耶誕賀卡卡給李明哲活動後,和立委尤美女擁抱。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