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後台灣自行育成的MIT切花火鶴「高雄3號」在花卉市場都買得到!火鶴花代表的花語是熱情、關懷與衷心的祝福,因此在年節、婚禮、情人節及畢業季等重要的節日時,特別受到歡迎和喜愛,火鶴新品種「高雄3號-紅鈴」因此登場,未來消費者都可在花卉市場,購買到這項台灣自行育成的火鶴新品種切花,讓過年過節氣氛更溫暖熱情。

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為加速切花用火鶴新品種「高雄3號-紅鈴」的推廣,高雄場於今年9月11日公告品種非專屬授權業界利用案後,由高雄市內門區花卉產銷第5班率先取得量產、販售種苗,以及切花生產之授權,消費者未來將可在花卉市場,購買到這項台灣自行育成的火鶴新品種切花。

高雄場場長林景和指出,高屏地區由於氣候條件適宜,是熱帶花卉的研究重鎮與主要產區,其中火鶴花是極具外銷潛力的種類之一。近幾年來,高雄場致力於火鶴花新品種選育,繼100年及102年先後取得盆花用火鶴「高雄1號-幸福旋律」及「高雄2號-紅寶石」之植物品種權,並授權業界量產推廣後,今年推出切花用火鶴新品種「高雄3號-紅鈴」,為鬱金香花型,花色為討喜的紅色系,在花藝設計上的利用性極高,也已取得植物品種權。

高雄場表示,切花用火鶴新品種「高雄3號-紅鈴」之花型及花色符合市場需求,因此公告品種非專屬授權案後,受到高雄市內門區花卉產銷第五班青睞,率先於本(106)年10月18日簽署授權契約,未來種苗量產推廣後,可望大幅降低種苗成本,有利拓展國內及國際外銷市場。

高雄場指出,火鶴花代表的花語是熱情、關懷與衷心的祝福,因此在年節、婚禮、情人節及畢業季等重要的節日時,特別受到歡迎和喜愛。且其包裝處理容易,耐外銷貯運,近年來已成為我國重要的外銷花卉產品。高雄場未來將持續推出更多優良新品種,為火鶴花內銷及外銷產業加值。

切花火鶴在花藝設計上的利用性極高。   圖:農委會高雄農改場/提供

高雄3號花苞片色澤飽滿。   圖:農委會高雄農改場/提供

高雄3號種苗量化繁殖情況。   圖:農委會高雄農改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