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國民黨長期以來統治的關係,從小我們對於「共產黨」是諱莫如深、如臨大敵的概念。所以很不幸的,「泛共產」相關的資訊長期以來在高壓統治下是被禁止甚至入罪的,以至於馬克思等等偉大左派思想家在我這代教育裡猶如妖魔鬼怪,馬列主義是大敵、殺朱拔毛是正題、反共救國是義行。

總之,「共產」猶如潘朵拉的盒子。

想想戒嚴時期被抹紅扣大帽的不計其數,萬惡的共產惡行難見於台灣社會,反倒是國民黨壓迫台灣人毫不留情。

說穿了,「共產」只是包裹國民黨在台灣惡行的糖衣。

這部電影是在闡述工業革命改變了世界整體經濟模式,創造出大量無產階級,而彼時青年的馬克思如何與恩格斯相遇,兩人因見勞資雙方巨大的不對等,認為必須在社會思考及概念上有更直接而強大的力量,才能夠改變這個剝削的狀態,於是乎兩人加入「正義者聯盟」推行「共產主義」,希望藉由共產主義的概念打斷這種上下關係的剝削,讓無產階級得到解放,而著名的《共產黨宣言》就是為此而生。

整部電影環繞在馬克思、恩格斯兩人的生活周遭,尤其對馬克思的夫人燕妮有滿大篇幅的書寫,因為可以說如果沒有燕妮在背後支持著馬克思,不會有今日馬克思所留下的偉大著作。

這部電影的主題不是共產主義,而是針對資本主義對勞方的剝削而來。

有趣的是,當我看完這部電影走出戲院,滑著手機看到的,是台北正在發生勞工權益抗爭的街頭運動,而警察正試圖「解決」這個「問題」。發生在19世紀的故事與情節,在21世紀的台灣同樣的上演著,如此的荒謬,也如此的悲哀。

馬克思終其一生批判資本,在他臨終前未能見到他理想的世界,也未完成他的曠世鉅作《資本論》;但資本主義對世界的影響已無孔不入,連馬克思本人都被當成商品,或許是馬克思本人始料未及的。

而這兩天世界同歡的聖誕節也成為與宗教脫鉤的異化節慶,人人開心的慶祝,這背後的雄厚商機,我想耶穌基督沒分到,聖誕老人也沒分到,那麼,究竟都到哪裡去了?

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的辯論,我想世界的趨勢已給了很明確的答案,只是勞資雙方的對立卻從來沒有被有效的解決過。不論執政者是誰,似乎天秤都未能如願被校準。

馬克思與恩格思的相遇,碰撞出那個時代最激盪人心的社會理論。   圖:翻攝自IMDb網路電影資料庫

燕妮、馬克思與恩格思,猶如三角,缺一不可。   圖:翻攝自IMDb網路電影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