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本會期即將結束,107年度總預算案至今未通過。國民黨團今(25)日在朝野協商中允諾,會盡速完成各單位預算案的初審,並建議延會來處理總預算案,對此,親民黨團也予以贊同,不過,民進黨團則質疑在野黨審查總預算的決心,堅持召開臨時會處理。由於朝野協商無共識,主持會議的立法院長蘇嘉全要求朝野黨團再想想,擇期再協商。

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天召集朝野協商,討論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完成初審時,議事會議程序與進行過程的爭議事宜與多項法案。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發言時說,當時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宣布散會,在場立委提出異議,因此他認為議事錄登載不實,應屬無效,要求在開聯席會議確認議事錄。

蘇嘉全接著說,如果朝野是爭執議事錄有無確定,與初審結論提報院會,兩者間沒有妨害。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說,議事錄通過與否,不是法案通過的必要事項。由於雙方立場毫無交集,徐永明便提前離席。

立法院本會期將屆(31日),不過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至今還未通過,民進黨團擬於1月召開臨時會,處理總預算案、稅改、勞基法修法等重大議案,而國民黨團則主張延會審查,反對召開臨時會。

柯建銘在朝野協商中指出,這會期本來就是預算會期,各委員會總計有6席召委是國民黨籍,然只有1個委員會審完預算。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回應,國民黨團會盡力在12月28日完成各單位的明年度預算案初審,建議延會處理總預算案即可,呼籲民進黨團顧及社會觀感;親民黨團幹事長陳怡潔也認同以延會審查總預算案,無須召開臨時會。

不過,柯建銘質疑在野黨審查總預算案的決心,他說,在野黨假若認為總預算很重要,早就開始審查,不會壓到最後一週才處裡,不會只排詢答、不處理提案,或者排定專案報告、公聽會、考察,直指這是在野黨集體性、策略性杯葛,若要延會,就要講清楚要延多久。

由於朝野立委對於以延會或臨時會處理總預算案爭執不休,蘇嘉全見狀裁示,若是要延會,一週僅有2天院會可審查總預算案,恐怕會拖很久,但是若召開臨時會,就可以每天舉行院會,兩者流程不同,呼籲朝野再想一下,擇期再召集協商。由於時代力量黨團已經先行離去,朝野協商最終無法達成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