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明報》今(24)日發表<兩岸對抗激化 難免殃及香港>社評說,時近歲末,兩岸關係近期出現了對抗升溫的跡象,一是大陸的解放軍軍機編隊連續頻密地繞飛台灣本島,已呈常態化;二是民進黨政府檢調單位突然高調地拘傳主張統一的新黨4名青年骨幹,引發島內外一片譁然,對岸國台辦甚至高調聲明表達關注。

《明報》稱,預料兩岸關係在新的一年仍難緩和,甚至會更加緊張,而在這場兩岸角力中,香港也難免受池魚之殃。

《明報》指出,解放軍軍機繞台飛行訓練,雖然是從3年前開始,但頻率卻明顯加密,據台灣國防部統計,2015年國民黨執政時,大陸戰機繞台航訓僅6次,2016年蔡英文當選總統後,全年有8次,而今年至今已繞台飛行19次,次數遠超前兩年的總和。

機艦繞台量增質變 溫水煮蛙台陷兩難

該報認為,除了次數陡增,最重要的是繞台的戰機已從過往的戰鬥機,增加了長程轟炸機、遠程電子干擾機和電子偵察機等,而且日漸逼近台灣的防空識別區,甚至在空中與攔截伴飛的台灣戰機相互警告,其搜集情報及為實戰演訓的味道日益明顯,更公開宣稱「繞島巡航」已常態化。

《明報》提到,有台軍將領憂心,明年初大陸「遼寧號」航母可能再度執行「繞台航訓」,因「遼寧艦」載機殲15A戰機,可與轟6等其他機種配合,形成航母戰鬥群的戰力,對台灣東部戰力部署恐將造成更大壓力。有分析認為,大陸已將台灣周邊與西太平洋設定為其「海空朱日和基地」(內蒙古的朱日和基地是亞洲最大的陸戰演訓場),台灣下一步要面對的,可能就是空中機隊與海上艦艇的海空聯訓。

社評也表示,大陸官媒不諱言,繞台巡航不僅威懾「台獨」勢力,也為突破第一島鏈、飛向第二島鏈奠定基礎。對這種壓迫式的繞島飛行常態化,台灣陷入兩難處境,台灣國防部曾表示,大陸高調宣揚軍機繞台飛行,是在輿論戰場上最廉價的文攻武嚇,不必隨之起舞。今後如果無特殊狀况,將不發布新聞。但台灣總統蔡英文卻要求「相關信息也要適時揭露,讓國民安心」。

《明報》說,確實,即使台灣不公布,大陸也可以單方面公布,若大陸戰機戰艦在繞飛時偏離航線,越過海峽中線或穿越台灣島,「不求戰也不避戰」的台軍是戰還是不戰?「出現擦槍走火的危險性也大增」。「如果這種情况常態化,將會出現溫水煮蛙和切香腸狀况」,「台軍的空防和海防反應時間將被進一步壓縮,面對真正攻擊時會猝不及防」。

社評分析,民進黨上台後,加快島內去中國化和文化台獨的步伐,如修改課綱、推轉型正義、清算黨產、降低公投門檻等,在凝聚綠營民意的同時,也刺激了台灣藍營的情緒。新黨王炳忠等4人被拘案似為統派重新集結注射了強心針,也為已泡沫化的新黨帶來了鹹魚翻生的希望。連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要公開聲援新黨,就是擔心新黨藉此重新崛起搶走深藍選票。

泛藍統派重新整合 明年兩岸或有危機

《明報》並說,面對明年的台灣大選,有分析指會有兩種選民發生變化,一是經濟選民,二是和平選民。即使是原本挺綠的選民,也有可能因這這兩因素產生移動,特別是淺綠和中間選民。

社評指出,2017年是兩岸關係進入一個新的歷史階段的新起點,由大陸所主導的推動統一進程的兩岸關係新階段的大勢初現。「北京從中共十九大開始,已經開啟了高壓反獨、穩步促統、融合發展的促統戰略,並且已經納入國家發展的總體戰略中」。

《明報》認為,「統獨對抗」已經從勢均力敵的較量,變成一場力量懸殊的不對等博弈。在博弈中,雙方各有堅持,不見鬆動。大陸處於攻勢,步步進迫;台灣雖處守勢,也寸土不讓,甚至還不時挑弄北京敏感的神經。因此可以預判,「明年的兩岸關係會醞釀更大的危機,比今年更緊張,僵局在某種情況下很可能發生突變」。

社評指出,兩岸關係對抗的尖銳化和熾熱化,對處在兩岸之間的香港來說,負面的影響也不小。首先,在馬英九時代好不容易累積起來的台港良性互動又面臨衝擊,特別是在兩地文化人員交流方面,香港由於已被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管治體系,很難再在兩岸之間游走,只能被動地選邊站。

其次,《明報》表示,受回歸之初「錢七條」的框限,兩岸衝突一旦激化,「在北京憂慮台獨港獨合流的背景下,港台之間的文化、經貿、旅遊交流很難不受縮限」,最近多名台灣人士被拒入境已現警號。

第三,《明報》指出,台灣早已視回歸的香港為中國大陸的一部分,並作為重要的戰略目標。早在18年前,李登輝的大管家、國民黨黨營事業管委會主委劉泰英就曾經放言,一旦大陸武力攻台,台灣可射導彈攻擊上海、香港,作為反制。「雖不無吹噓恐嚇成分,但證明台灣確將香港作為牽制大陸的軟肋之一。城門失火,香港必受池魚之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