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使用比特幣(Bitcoin)雖然有匿名、交易迅速等優點,但也得小心詐騙。資訊安全公司Lookout揭露,提供Android智慧型手機下載APP的官方軟體商店Google Play,竟然出現了3款詐騙比特幣的「假錢包」APP。消息傳出後,Google Play也已緊急下架此三款APP。

在比特幣交易中,收付款雙方都會提供一組「比特幣錢包」的數據,相當於各自的銀行帳號。而此次被發現的詐騙APP,則是偽裝成管理比特幣錢包的APP。當上鉤的使用者,以詐騙APP進行比特幣付款時,收到的付款錢包數據就是假的,而受害者則傻傻的付出了比特幣到歹徒的比特幣錢包之中。

資訊安全公司Lookout表示,這類假的比特幣錢包攻擊稱為PickBitPocket。而此次發現的三款詐騙比特幣錢包APP分別是Bitcoin mining、Blockchain Bitcoin Wallet - Fingerprint以及Fast Bitcoin Wallet,在Google Play商店的下載總數皆達2萬次,足見災情嚴重程度。因此,Google在收到Lookout的檢舉後,已緊急下架這些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