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國人對核電廠的安全問題一直持有疑慮,反核也成為普遍台灣人的口號。而核四廠計畫將轉型成綜合電力園區,但目前核四的400多位員工常常被批為冗員,有人選擇留下,也有人另謀發展。

核四廠興建工程長達20年,歷經兩次停工,投入近新台幣3000億元資金。為因應國家長遠經濟發展需求,台灣1970年代起開始興建核電廠,在最高峰時,民眾每用2度電,就有1度來自核能。而在兩次石油危機中,核電擔任了產業發展重要後盾的角色。

工會理事長丁作一指出,當時核四的新進員工,奉獻這麼多青春汗水,如今他們面臨所學技能轉型的問題,以及職業生涯規劃的重大考量,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核四廠規劃經理辛潤表示,反核是現今台灣社會的氛圍,最後建的,命運最坎坷。他鼓勵兒子念核工系,並堅持核能只是一個選項,沒有好壞。

台電主管認為,就算是非核家園,台灣也不能排除學習核能先進知識及技術。台電發言人林德福強調,核四人員都是台電公司員工,目前人事也正在為多出來的人力進行媒合,改派至其他電廠或施工處等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