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買鴨蛋的時候是如何挑選的呢?越紅越好越健康?不過這很有可能會吃下治癌工業用色素喔!食藥署提醒,天然的色素如胡蘿蔔素、葉黃素、玉米黃素或蝦紅素等脂溶性色素確實會累積在蛋黃中,不過天然的色素來源比較貴,有些業者會使用不可加入食品中的工業染料替代,把這些吃下肚恐怕會致癌

食藥署指出,鹹鴨蛋、煎蛋、炒蛋、荷包蛋,各種蛋類食品是消費者日常生活的主要飲食來源,惟坊間有雞蛋或鴨蛋的蛋黃顏色較紅橙,口感、香氣和營養價值較高的迷思。

因此,有些業者為了提高蛋品販售單價,會在飼料中添加胡蘿蔔素、葉黃素、玉米黃素或蝦紅素等脂溶性色素,經過禽類吸收代謝後,這些色素會累積在蛋黃中,蛋黃色澤就能加深;但天然色素成本較高,有些不肖業者為了降低成本,就在飼料中添加脂溶性蘇丹紅色素,以取代天然色素,藉此也能夠使蛋黃變得更紅潤、增加賣相。

食藥署說明,蘇丹色素為工業用染料,不得添加於食品中,常見蘇丹色素有蘇丹一號(紅色)、二號(紅色)、三號(棕紅色)、四號(深褐色)等,可能具有基因毒性及潛在致癌性。此外,蘇丹色素除了可能非法被添加於動物飼料中,國際間在辣椒粉、辣椒油、辣椒醬、咖哩粉及含辣椒的加工產品等食品也曾驗出蘇丹紅。

食藥署歷年來均針對市售鹹蛋黃類產品進行相關抽驗,一旦發現檢出蘇丹色素後,中央與地方衛生單位會立即聯手,展開違規鹹鴨蛋的溯源稽查及抽驗,以快速釐清非法蘇丹色素的來源,確保民眾食用安全。

食藥署建議消費者,不要挑選顏色過於鮮豔、看起來不自然的食品,並提醒消費者,不論黃色或紅色的蛋黃,皆有相等之營養價值,不用過度在意蛋黃的色澤,買鴨蛋時千萬別只顧著挑選「紅」蛋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