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視為國、共兩黨互動指標的「國共論壇」,可望於明年4月登場,但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為卸任副總統身份,出境遭列管,副主席曾永權日前就申請赴中失敗,遭總統府不同意駁回。對於明年能否前往中國參加國共論壇,並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吳敦義今(24)日受訪表示,他依據「國家機密保護法」被合法列管,因此明年能否順利成行並非他能夠決定,他不做任何判斷。

曾任總統府秘書長的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近日申請赴中,但遭總統府不同意駁回,府方基於「國家機密保護法」3年管制期規定,考量曾永權涉密管制原因並未消除,同時其提出申請時間也未依照「國家機密保護法」施行細則第32條規定,於出境前20天前提出,因此未予同意。

吳敦義中午出席台北市雲南省同鄉會舉辦「雲南護國起義與行憲紀念暨會員大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明年將登場的「國共論壇」,吳敦義表示,已派中國事務部主任前往中國,預估大約4月份登場,也就是待中共完成兩會後比較方便。

吳敦義指出,他希望與中共針對台商在中國獲得公平投資保障及待遇;中國學生來台能維持一定的量跟質;中國旅客人數來台維持穩定的情況等事項,希望共同達成一種默契,也能在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關係上,不要像現在那樣明顯的僵持與對立。

對於有沒有機會成功赴中與習近平會面?吳敦義回應,他不做判斷,因為他目前仍被依據「國家機密保護法」合法列管中,在這一定的年限裡,如果他要到中國的話,也要經過總統府決定,這不是他能夠做決定的。若他想去中國出席「國共論壇」,他必須依照法律規定送請總統府核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