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獨派在提前選舉中勝出後,遭革職的領袖普伊格蒙特提議在西班牙境外跟總理拉荷義會談。不過,拉荷義今(22)日予以拒絕,強調若自治區新領導人不違憲,才可能展開對話。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昨天舉行議會選舉,結果顯示主張獨立的3個黨派合計預估可拿下70席,其中流亡比利時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前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的「全力為加泰隆尼亞」(Junts Per Cataluna)聯盟,獲得21.7%票數,可拿下34席。

繼英國脫歐這顆震撼彈之後,加泰隆尼亞獨立爭議再起讓歐洲不安。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報導,普伊格蒙特在區議會宣布獨立之後就逃到比利時布魯塞爾。普伊格蒙特今天出面向拉荷義喊話,獨派勝選代表馬德里中央政府輸了,他願意在西班牙以外的地方與拉荷義(Mariano Rajoy)會談,找到解決這場危機的新方法。

普伊格蒙特也向歐盟喊話,要求歐盟執委會或其他歐洲機構,傾聽加泰隆尼亞人民的聲音,而不是只聽西班牙說什麼。不過,歐盟執委會截至目前還是挺拉荷義的立場。

外界普遍認為,這次選舉是獨立問題的關鍵時刻。獨派在議會仍占多數,對於將自治區政府成員解職並解散區議會的拉荷義而言,提前選舉的作法彷若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不過,儘管獨派在選舉中勝出,統派政黨中間偏右公民黨(Ciudadanos)在135席議會中拿下37席,成為最大單一政黨,除非3個獨派政黨未來幾個月內無法敲定合作協議,否則他們將憑藉拿下的70席統治加隆尼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