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95歲的南韓零售巨頭樂天集團創辦人辛格浩涉侵占等罪名,韓國法院今(22)日一審裁定判刑4年,罰款35億韓元(約新台幣1億元)。因辛格浩患有失智症,只能以輪椅代步,法院准許他以健康理由在等候上訴期間,暫無需入獄。

樂天集團創辦人辛格浩、集團會長辛東彬與他的兄姊辛東主及辛英子、辛格浩第3任妻子徐美敬等5人,去年10月因涉嫌行賄、逃漏稅及挪用公款等罪名遭檢方起訴。韓國媒體報導,涉案金額逾千億韓元。

辛格浩的兒子兼繼任人辛東彬部分罪名成立,原本被檢方要求判監10年,最後被判20個月有期徒刑,緩刑2年;辛格浩女兒辛英子被判刑兩年,長子辛東主被判無罪,而辛格浩第三任夫人徐美敬亦被判有期徒刑2年,緩刑3年。

樂天集團表示尊重法庭裁決,稱公司上下會團結繼續為經濟增長努力。

辛格浩1948年在日本白手起家創立樂天集團,憑藉密切政商關係而迅速發展,逐漸擴大成為南韓第5大財團,事業版圖跨足零售、酒店、娛樂、金屬、電子、工程等產業,集團旗下有93家子公司,2016年營業額高達83兆韓元,堪稱財閥主宰全球第11大經濟體南韓經濟的寫照。

辛格浩與軍事獨裁者朴正熙過從甚密。朴正熙的女兒南韓前總統朴槿惠今年稍早因貪腐醜聞纏身而下台。然而,辛格浩打下的江山卻難逃豪門恩怨。

他跟3個女人生下4名子女。其中,韓籍元配生下長女之後,在1951年辭世。第2任日裔妻子為他生下長子辛東柱、次子辛東彬。接班問題引爆兩兄弟間殘酷鬩牆之禍,最後由辛東彬執掌龐大企業帝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