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的五門10扇門神彩繪,極富文化藝術價值,彰化縣文化局指定為「一般古物」後,因為長期使用出現彩繪剝落,已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協助進行專業修復。彰化縣文化局今(22)日與鹿港龍山寺管理委員會、鹿港文教基金會、鹿港在地文史工作者及宮廟代表,到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了解鹿港龍山寺門神彩繪修護情形。

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的虎邊「富貴、晉爵」兩扇門神,已在今(106)年4月舉行退神儀式後,並送往文資中心進行修護作業。文資中心主任李麗芳指出,文化資產修復應在真實性、可逆性、可調性、安全性、協調性與穩定性六大原則下進行,鹿港龍山寺門神經過精密的儀器了解郭新林大師當年施作技法與材料,並還原各年代更動的歷史,作為後續修復作業的根基。 

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指出,鹿港龍山寺不只是鹿港在地居民的認同,也是台灣重要文化資產;門神彩繪修復透過公民共同參與,以及和在地社區討論出屬於鹿港龍山寺門神的修復方案。 

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與鹿港龍山寺管委會、文史工作者到台南文資中心,不只是了解門神現狀、目前修護情形,也參訪文資中心實驗室,深入了解修復作業的研究環境,與各類調查研究儀器,對於文物修復作業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陳文彬表示,文物修復作業非一蹴可幾,鹿港龍山寺是鹿港重要的精神與信仰寄託,門神彩繪的修復工作希望能讓公民共同參與討論,透過中央、地方政府與民眾一起保存下文化資產。

彰化縣鹿港龍山寺彩繪門神,已由文化部文資局文資中心專家進行修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