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展賦教育基金會今 (22) 日表示,11月28 日宜蘭縣教育審議委員會決議,因人文展賦教育基金會有四項疑似違法、十八項缺失,因此決定與人文展賦基金會解約,雖然至今仍無收到正式公文,但透過媒體得知後,宜蘭縣立人文國民中小學頓時陷入解約愁雲當中。人文展賦教育基金會認為上述疑似違法及缺失並非事實,為此該會及校方提出 12 項疑點回覆,其中針對「基金會涉嫌營利行為、家長會收費支出流向不明」之指控,國稅局及會計師於近日查核後並無以上違法之實,不實指控已造成基金會及校方莫大傷害。 

經國稅局查核基金會並無帳務不清及違法營利,日前經營人文國中小的人文展賦教育基金會遭教育處指出帳務不清或違法營利,近日經財政部北區國稅局審查基金會相關年度的帳冊及憑證,書面審核未發現有何疑似不法,且發給該基金會核定通知書內容表示,所審核符合「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關或團體免納所得稅適用標準」,其課徵所得稅 0 元,故縣府指稱基金會帳務不清或違法營利與事實不符,教育處的不實指控已造成基金會及該校莫大的傷害。

家長負責帳目會計師表示清楚無誤歡迎查帳,此外,人文國中小家長會表示,針對日前媒體上的不實指控,聲稱家長繳的費用金流不明,家長會委請百騏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到校查核 103-105 學年家長後援會志工負責的帳目,會計師表示,家長負責的帳務是代收代付,而帳目雖簡單,但清楚無誤,外界可以來查帳。

人文國中小家長會長韋婷珊表示, 帳目並無流向不明的問題,歡迎外界來查帳,如需公正第三者,會計師亦可前來協助,更期盼宜蘭縣教 育處重啟調查,還給家長清譽,並舉辦公聽會,傾聽親師生三方聲音,更了解實驗教育的困境。

調查不實、行政作為不符程序 立院通過人文國中小條款,經國稅局及會計師查核,人文展賦教育基金會無營利行為,家長會收費支出流向清楚,查核結果直指宜蘭縣教育處查證上之疏失。而針對本次解約爭議,校內校外皆有質疑聲浪,指出教育處調查報告不實、行政程序不符合公平公正之原則,即使有行政做法上的爭議,也不構成解約,此次行政作為不符程序,有違法之虞,為此人文展賦教育基金會及人文國中小校方共同提出 12 項疑點回覆,如弱勢生無法就讀之指控,事實上人文清寒學生共 8 人,佔全校學生 3.8%,高於目前全國清寒學生在各級學校每校佔 2.5% 的比例。

為讓程序更符合公平公正,近日立法院初審「公立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委託私人辦理條例修正草案」, 通過人文國中小條款──「未來審議會決議與受託辦理實驗教育者解約前,應開公聽會,邀請受託學校 的教師、學生及家長參與。」,立委張廖萬堅向教育部、國教署表示:「請國教署就修法後的精神,與宜 蘭縣政府教育處協商,讓人文國中小案有圓滿解決的機會,是否有轉圜餘地。」 

經查核收費並無流向不明之問題 歡迎外界查帳   圖:人文展賦教育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