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21日召開第10次緊急特別會議,表決通過無約束力的決議案,指美國宣布承認耶路撒冷以色列首都無效。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在投票前發表社評,措辭強烈地質疑美國總統川普所稱,將對投票支持的國家切斷金援一事,指痛批華盛頓竟威脅全世界,但此舉「無異於一場賭博,但它輸掉這場賭博幾乎沒有懸念」。

星期一安理會做了一次與聯合國大會類似的投票,不點名地反對美國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並將美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的決定。當時投票的15國中,有14票支持該決議,只有美國一票反對,華盛頓在安理會的否決權阻止了該決議的通過。

不過社評指出,星期四的聯合國大會緊急特別會議上,任何國家都無否決權,因此美國阻止不了決議的通過。聯大決議不同於安理會決議,無法律效力,但它因為參與投票的國家多、影響大,將對美國的形象造成打擊。

《環球時報》指出,美國以往也在聯大上吃過虧,有過只有它和以色列投反對票,其他國家除了少數棄權外,絕大部分都投票支持涉巴以問題決議案的情況。「這一次如果華盛頓臉皮厚一點,事情一樣可以混過去,聯大其實拿美國沒辦法」。

「但是偏偏這一次特朗普政府的反應十分激烈」,社評稱,星期一安理會投票之後,美國駐聯合國代表黑利就公開表示,14國都投票支持被美國否決的決議案,這是「對美國的侮辱」,並稱美國不會忘記此事。緊接着美國向各國發信,威脅在聯大投票反對美國將招致華盛頓的報復,社評說,「這一對抗姿態吸引來全球媒體的目光,華盛頓顯然在冒傻氣」。

《環球時報》說,華盛頓有幾大誤判,一是它可能真的認為把美國使館遷到耶路撒冷,這樣的「反潮流之舉」在道義上是站得住腳的,至少它有這樣做的自由,各國應當也能夠理解它。

社評並稱,二是它高估了自己的實力,以為各國會怕它,巴結它,跟着它跑,或者起碼裝沒看見,不去反對它的陣營中站隊。

第三,《環球時報》指出,川普團隊一直認為美國為這個世界辦的好事太多,吃了很多虧,世界應對它感恩戴德。這一次他們也覺得,全世界一起反對美國做一件它認為正確的事,是世界的良心壞了,美國很委屈。

社評還表示,第四,川普團隊大概認為,即使唬不住其他國家,與聯大對抗可以為他們在美國國內加分,顯示川普的「耿直」、守信,同時也可增加美國社會在國際問題上的凝聚力,鞏固支持川普的基本盤,緩解建制派對他十分洶湧的打壓。

然而社評強調,川普團隊沒算清楚的是,這件事凸顯了美國的霸權心態,這種「老子天下第一」的行徑是很惹眾怒的事情,「它很為美國減分。可以肯定的是,華盛頓這一次折騰得越兇,輸得就會越多」。

《環球時報》認為,即使在美國國內,人們也不會為一場輸局喝彩。這件事證明不了美國政府的智慧和把控能力。「在巴以之間相對平靜的時候,華盛頓突然宣佈要把使館遷到耶路撒冷,這屬於沒事找事,而惹了事又擺不平它,多數美國人不會覺得打這樣一場狼狽的敗仗很好玩」,社評如此形容。

社評還揶揄說,川普政府「率性,乃至任性,四處撞牆,這次撞到中東伊斯蘭世界的牆上」。文章稱,「世界有17億穆斯林,莫説道義,那些想騎牆的國家會覺得討華盛頓一個好重要,還是不惹着50多個伊斯蘭國家更重要」,對這個問題,川普政府很可能有一個更大的誤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