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勞基法修法大遊行」將於明天盛大展開,公部門員工今(22)天召開記者會嘲諷,政府力推勞基法修法,但身為受雇於政府的員工,根本無協商管道,「政府怎能要求資方自律,因為政府根本做不到」,將全力支持明天遊行。

書記官、台鐵、消防、警察與獄政人員等公部門員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痛批政府極度剝削基層員工,也無法協商,完全沒有任何彈性,遑論要給予民眾保障,根本就是打假球,並高喊「反對勞基法修惡,政府修法先守法」。

「勞動條件過勞,留不住人」,台灣獄政公會發起人林文蔚指出,夜勤同仁每次值班長達25小時,早上8點上班,直到隔天9點才下班,且一周內至少要值兩到三次,遠超過勞基法明定,一周工時上限40小時。

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監事白先生表示,偵查隊平均一周要值班一天,這天要連續上班24小時,其中8小時是正常上班、4小時是加班,剩餘12小時就全部奉獻給政府,只要碰到犯罪等意外,都要到場,完全是不合理值日制度。他直言,公部門沒有勞方代表,何來與政府協商,政府都用特別權力關係,限縮要求說沒有勞資協商,也沒有勞檢,政府要我們做什麼就要做什麼。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藍毓傑說,如今政府開放彈性給資方,把責任推給勞資協商,導致勞工面臨過勞困境,而消防員平均每月工作時數介於360小時到480小時,難以理解「同樣都是人,為何過勞定義有差異」。

藍毓傑接著說,反觀政府,身為政府受雇人員,長期毫無協商權力,政府也不願溝通,如今政府力拚勞基法修法,「怎能要求資方自律,因為政府根本做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