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承認耶路撒冷以色列首都爭議持續延燒,聯合國大會今(21)日將投票表決反對的決議草案,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放話堅決反對這場表決,並稱聯合國是「謊言之屋」。

法新社報導,這項決議草案是由土耳其與葉門代表阿拉伯國家與伊斯蘭合作組織(Organization of the IslamicCooperation)提出,聯合國大會今天將召開緊急會議進行表決,草案內容重申對耶路撒冷地位的任何決定沒有法律效力,必須予以撤銷,但未提到川普的決定,只表達對近期關於耶路撒冷地位的決定「深表遺憾」。

聯合國大會表決前夕,川普對這項動議施壓,要求各國棄權、投反對票或乾脆不出席投票,甚至揚言將對支持草案的國家削減經濟援助。美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寄發電子郵件給各國駐聯合國大使,提醒「總統將密切關注這場表決,並要求我回報投票反對我們的國家」。

不過,外交官員預期,這份無約束力的決議草案仍將獲各國力挺。

聯合國的這場表決大戲,引起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不滿,他在以色列南部一場儀式中表示,徹底反對這場表決,即使它尚未通過,「全球各洲許多國家對以色列的態度,正在聯合國的高牆之外轉變中,最終也將滲入聯合國這個謊言之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