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中正高中今(21)日傳出校園內蔣介石銅像遭人砍斷頭、並噴上白漆寫著「不移除不改名就砍頭」,還將頭顱帶走。稍早,中正高中校方發布新聞稿指出,已循校安通報系統,主動通報北市教育局,並針對蔣介石銅像遭破壞表示「深感遺憾和不解」。

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對於「中正」、「介壽」等名詞,促轉條例中明確在第5條規範包括「公共建築或場所之紀念或緬懷威權統治者之象徵,應予移除、改名,也意味著許多學校可能面臨改名問題。此次針對中正高中校園內噴漆、斬首蔣介石銅像,針對性濃厚。

中正高中校方稍早發布新聞稿表示,今日上午7時20分左右,該校同仁例行巡查,主動發現校園一隅的先總統蔣中正銅像遭到惡意破壞,計有噴白漆留言「不移除不改名就砍頭」、利刃斷頭、竊走頭顱等情事,因係校內既有財產,為免引發師生恐慌,且有公然挑釁公權力之實,已於第一時間報請轄區警方到場了解、蒐證。

校方指出,該校業已循校安通報系統,主動通報北市教育局,針對改名、砍頭之言論,深感遺憾和不解,也要公開譴責此次意圖利用威嚇戕害校園安全事件,為確保全體親、師、生人身安全,即日起加強校園內外巡查、人員出入辨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