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擬參選人、立委盧秀燕今(21)日舉行記者會指出,她日前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楊同意「台中火力發電廠先改善空氣汙染,再換機組執照。」盧秀燕同時公布當時的質詢影片。

盧秀燕的記者會還未結束,台中市政府便發布聲明,指盧秀燕再鬧烏龍,而且這是引誘式回答,盧秀燕委員得到的頂多只是個人的解讀,與實際狀況與規定出入甚遠。

根據影片內容,盧秀燕說,「請他(林佳龍)先收回成命,這樣子你們可以配合嗎?」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回答,「我們尊重市政府,不過我們建議說,台電這段時間做的努力要一併看。」盧秀燕接著說,「不應該先換照再改善,應先改善再換照,OK嘛?可以嗎?次長、董事長都可以嗎?」楊偉甫回答,「我想數字要一併看,我們尊重市政府的決定。」

《新頭殼》記者提問盧秀燕,楊偉甫所說「尊重市府決定」,是否為尊重「台中市政府11月已同意換照」的決定?盧秀燕說,立法院內還有完整版的影片,楊偉甫絕對是同意她的說法,所以她會請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給林佳龍壓力,收回成命。

盧秀燕說,「換照」是地方政府唯一可以要求台電中火減煤降載的手段,因此台中巿政府不應該「輕易」、「同時」並且「提前」同意中火9部機組換照,而應該視其改善成效再決定是否換發,以維護市民的健康和權益。

盧秀燕表示,據她私下了解,中火其實也沒那麼急要換發執照,卻意外提前得到台中市政府同意換發。為證實此事,上周四她特別在立法院提出質詢,詢問台電董事長,如果台中市政府收回執照,待中火具體改善後再換照可否?台電董事長表示「可以配合台中市政府」。

台中市政府火速回應,指盧秀燕再鬧烏龍。市府表示,換照是依法令規定,不是中火意願,現行法令並無「收回」許可證重審的機制。對於影片中楊偉甫表示:「可以配合台中市政府。」市府認為這是引誘式回答,盧委員得到的頂多只是個人的解讀,與實際狀況與規定出入甚遠。市府必須依據相關法令規定,而不是中火的意願,更不會是因為盧委員的意見就「先收回,讓中火改善後再換照」。

得知中市府的回應,盧秀表示,林佳龍不應以執政黨之姿向台電施壓,台電人員不管私底下及公開都表示「尊重市政府收回成命的決定」,林佳龍卻認為這是誘導式的問法,那林佳龍過去擔任立委時,會對官員的答覆這麼輕視嗎?真不知道林佳龍為何不多為台中市民想想。

國民黨台中市議會黨團成員力挺盧秀燕。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