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20)日審查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預算。無盟立委高金素梅指出,月初她接受原民廣播電台邀請,為原鄉視力公益活動做宣傳,但電台高層傳Line給主持人,要求事先給訪團大綱,且不得涉及政治議題,高金因此痛批「思想檢查」、「族人踐踏原民的尊嚴。」

高金指出,原民廣播電台高層以Line訊息向節目主持人表示,「12月6日因為高金素梅委員將來電台接受您的訪問,可否請您明天寫好訪談大綱,上面想明確知道要訪問的內容,並且希望此次訪問能不涉及任何政治議題,麻煩您了。」

高金痛批,當原住民終於爭取到自己的電視台,卻有族人打壓自己說話的權利,質疑節目訪談大綱是否都要經過高層檢查?當大家都在談黨政軍要退出媒體,卻有高層施壓,且要求不得談及政治議題,不然原民台談話性節目都在談什麼?「我們想辦法提高電台覆蓋率,卻出現思想檢查。」

隨後,高金建議內政委員會召委鄭天財拒審明年原文會預算,並表示已經請親民黨立委陳怡潔提案、國民黨立委連署,「有關質疑政黨黑手介入原住民媒體,為避免出現思想檢查,提案要求本次會議暫停審查106年、107年原住民族文化基金會解凍案,待提出相關規範後繼續審查。」

高金也問原民會主委Icyang Parod(夷將·拔路兒),是否認同黨政軍應該退出媒體?夷將表示贊同,表示媒體應有獨立自主的空間,隨後高金要求原民會一個禮拜起針對此案提出報告。

對此,曾經在原民台擔任主播的民進黨立委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表示,自己不希望任何媒體出現思想控制,「我在原民台經歷的太多了」,比方原民會在審查成果報告時直接點名不能在用某記者,「他做的新聞不能看」,通過促轉條例就是不要這種事發生。她也表示,「但我剛剛就看見赤裸裸、血淋淋的案例」,批評高金不該在國會殿堂針對特定節目的管理,但她尊重高金的訴求,並要求原文會應該出面說清楚。

列席的原文會董事長葉燕妮回應,原民電台節目都是戰戰兢兢製播,是希望節目進行更順暢,才會先要訪問大綱;原文會執行長Yedda Palemeq也說,每個節目都會希望有訪綱,才能清楚掌握流程,確保後製播出沒問題。

此外,根據Kolas引述原文會 Alian96.3原民廣播電台廣播節目製播須知第十條節目內容第一項:「主持人於節目播出前,須繳交訪談主題、大綱及來賓相關資料。」第七條也指出:「主持人應絕對遵守政治、宗教立場中立、不得在節目中發表個人之政治及宗教言論或替特定候選人助選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