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0)日早上十點半,由廣播DJ宜蘭擔任主持人,透過模擬廣播節目型態、直播進行了「過勞心情點歌」,用歌曲傳遞出台灣勞工的不滿,而其中包括臺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等七個團體。

首先介紹【台灣人權促進會】點播陳一郎所演唱〈擱想也是無彩工〉給總統蔡英文的經典台語歌曲,收錄在陳一郎先生百萬金曲專輯中,歌唱出許多癡情者滿懷希望追求愛戀,但最終期待破碎幻滅的心情轉折,就如同許多勞工選前都因蔡英文六大勞動政策主張而將票投給她與民進黨政府,但不必等到兩三冬,僅需一個冬天就看破手腳。

再來是【婦女新知】點播陳小雲所演唱的〈愛情的騙子!我問你〉給蔡英文與民進黨,兩年前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上,喊出「縮短工時」、「增加薪水」等六項對勞工的承諾,但此時此刻政府持續忽視台灣勞工過勞現況,反而妄想延長工時來改善低薪。

緊接著是【全國教保產業工會】點播蔡秋鳳所演唱的〈金包銀〉給慣老闆和蔡政府,台灣托育費用極高,園所和家長對於幼教員的要求相當嚴苛,但他們的薪資卻很低,長期超時工作,承擔過量的照顧負荷,就如歌詞所說『別人的性命是框金又包銀/阮的性命不值錢。』

接下來是【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點播的黃明志所演唱〈擊敗人〉和【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點播張學友所演唱的〈你好毒〉給行政院長賴清德,〈擊敗人〉這首歌中「對你期望太高/玩弄了我太傷人」正是要對賴清德說的話, 過去擔任台南市長期間,賴清德的封號是「賴神」,民調屢次拔得六都頭籌,但在北上後卻神話破滅,不僅主導「史上最爛勞基法修惡」,更因期勉勞工將低薪血汗視為「做功德」引起反彈,甚至以「台南經驗」合理化自己侵害勞工權益的惡劣行為。至於〈你好毒〉這首歌象徵這次修法過程,行政院一直沒有提出有說服力的修法評估報告,究竟為什麼要趕著在一例一休還未實施滿一年就修法,都沒有可說服人的論述,就如歌詞所唱「你越說越離譜,我越聽越糊塗」

還有【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點播〈Bongkar 解放〉給所有將在1223一起走上街頭的移工與本地勞工,這是在1989年印尼獨裁者蘇哈托(Soeharto)執政時期,號召印尼人民上街頭抗爭的歌曲。雖然在現在的台灣,看似已經沒有「獨裁」了,但所謂的「民主」之下,權力卻沒有回到人民身上。

最後是【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點播吳俊霖(伍佰)所演唱的〈金錢的力量〉給民進黨,全台灣多少勞工選民將自己辛辛苦苦工作的賺得的血汗錢,捐給了民進黨與蔡英文,就是希望民進黨取得執政權後,可以真正幫台灣勞工改善勞動條件、提昇勞工總體薪資,但民進黨拿了多數勞工的選票與捐款,並取得完全執政權後,至今不過兩年時間,關係著超過900萬勞工勞動權益的《勞動基準法》竟然已經改惡兩次。第一次幫企業、財團砍掉勞工的七天國定假日,第二次進一步幫企業量身訂做了一個「過勞死版本」的勞基法修正案。

今早由廣播DJ宜蘭擔任主持人,透過模擬廣播節目型態、直播進行了「過勞心情點歌」。   圖:婦女新知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