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接管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後,將於21日舉行地方議會選舉,自治區前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儘管仍流亡比利時,但外界預測他可望藉此機會翻生。目前加泰隆尼亞陷入統獨之爭,該國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希望此次選舉可以粉碎分裂主義,但普伊格蒙特受害者形象,以及仍遭關押的前副主席瓊克拉斯(Oriol Junqueras)拉了不少同情票,拉霍伊的如意算盤可能打不響。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10月27日表決通過脫離西班牙獨立,之後又片面宣布獨立,中央政府怒而收回自治權並宣布重新舉行選舉,羈押推動獨立的前政府官員和公民領袖進行調查,更對滯留比利時的普伊格蒙特發出全歐通緝令,但事後取消,只維持國內的通緝,如果普伊格蒙特返回西班牙,將面臨長達30年的監禁。

目前地方議會將於21日重新選舉,根據西班牙《國家報》(El Pais)民調顯示,普伊格蒙特為首的獨派聯盟「全力為加泰隆尼亞」(Junts per Catalunya),估計可贏得28到29席;另挺獨政黨「加泰隆尼亞左翼共和黨」(ERC),可望拿下30席;至於最大統派政黨「公民黨」(Ciudadanos)預料可以奪下32席。

外電分析,雖然不能現身拉票,但普伊格蒙特透過直播,流亡海外的受害者形象,拉攏了不少支持者;而仍在監獄的瓊克拉斯,每星期只能對外通訊10次,每次限5分鐘,但他強調自己沒有流亡海外,而是選擇負責,聲勢甚至力壓普伊格蒙特。此次選舉被視為普伊格蒙特的最後一搏,這位前新聞記者的政治生涯能否繼續,就看選舉結果。

至於統派公民黨的阿莉馬達斯(Ines Arrimadas)目前聲勢最高,36歲的她四處拉票,相當被看好。她具有法律與商業背景,2010年開始從政,多次批評普伊格蒙特發動的獨立公投。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21日將舉行地方議會選舉,人在比利時的前主席普伊格蒙特透過直播造勢拉票,仍然吸引眾多獨派人士力挺。   圖:翻攝Junts per Catalunya臉書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公民黨參選人阿莉馬達斯雖然只有36歲,但勤跑基層拉票,目前最被看好。   圖:翻攝阿莉馬達斯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