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繪畫大師齊白石的作品「山水十二條屏」,17日晚間在北京保利秋季拍賣會以人民幣9.315億元(約新台幣42億元)成交,躍居迄今最高價的中國藝術品。2011年世界拍賣總收入前15名中國畫家排行榜,齊白石名列第二。

綜合北京商報及新京報報導,這組作品創作於1925年,共有「江上人家」、「石岩雙影」等12條屏,每條屏長180公分、寬47公分,是齊白石一生中最重要的畫作。齊白石現存的「山水十二條屏」僅有兩套,另一套是1932年齊白石為川軍將領王纘緒所繪,現藏於重慶博物館。

「山水十二條屏」是齊白石送給北京名醫陳子林的賀壽禮,每屏上均題有齊白石的自作詩,且鈐蓋齊白石常用印,拍賣前的估價即達5億人民幣。

齊白石1865年出生,畫風以寫實爲主,山水構圖奇異不落舊蹊,極富創造精神,強調「作畫妙在似與不似之間,太似為媚俗,不似為欺世。」晚年仍然細心觀察大自然,他的畫自成章法,人物、山水、花鳥、草蟲、蔬果、玩具都可入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