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預算問題一直以來都受到多方關注,台中市議員黃欣慧今 (18) 日建議,今年跨年不放煙火,那麼跨年整體預算是否該刪除一半,對此台中市府表示,煙火在去年跨年總預算比例不高,若刪除預算恐不利於行銷台中。多位議員也在市議會上質疑台中市的財政問題,台中市府表示,經費皆有效運用在有經濟效益的建設上,中市府會積極向議員說明預算編列情形。

黃馨慧在議會上表示,由於今年跨年不放煙火,市府是否考慮跨年整體預算應刪除一半。台中市府則解釋,今年跨年不施放煙火,除避免資源浪費,也減少環境汙染;有關跨年預算,縣市合併前台中市跨年預算700萬元,縣、市合併後才改成「雙主場」,103年至今每年都是1200萬元,去年「總收視率」台中是六都第二,另也透過衛星直播到亞洲及北美洲,對於宣傳台中有幫助。去年施放煙火在跨年總預算比例不高,若刪除半數預算,未來恐無法舉辦雙主場。

另外,有議員在議會上質疑市府編列經費似乎有置入性行銷之虞,台中市府對此表示,不了解議員所指編列宣傳廣告行銷等經費做置入性行銷的依據何在?台中近年來已愈來愈國際化,不論是觀光、經濟或是其他領域的互動,除可提升台中國際化程度,更為台中引進更大的商機。盼理性探討相關預算,而非憑空指摘。

針對議員關心台中市的財政情形,台中市府表示,目前台中市財政狀況穩健,平均每人負擔債務為六都第二低,截至106年10月底止,台中市平均每人負擔債務約3.3萬元,低於高雄市的9.27萬元、台北市的4萬元、新北市的3.7萬元、台南市的3.42萬元,僅高於桃園市的1.03萬元。

另外,市議員段緯宇關心霧峰區中台灣影視基地新建工程預算,中市府則表示,該預算前經議會同意自104年起以一次匡足逐年編列方式辦理,總經費計7億8,000萬元,並委託市府都市發展局代辦。該建工程已於105年10月開工,迄今進度已達50%以上且超前,預計明年中完工,未有工程技術相關業務無法執行之情事;若明年度所編列工程經費4億3,853萬1,000元,無法落實編列,影視基地將無法如期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