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今(18)天上午指出,南山人壽強迫134位服務20年以上的收費員「退休」或「調職減薪」,事業主管機關金管會保險局日前認為此行為僅是收費作業調整,並非惡意裁員,批評南山是「假轉型,真逼退」。對此,金管會副主委顧立雄上午表示,已要求南山人壽妥善處理,同時密切關注南山人壽是否因而變相減薪。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上午偕同南山人壽工會代表與員工召開記者會,在場員工表示,南山人壽早在100年把收費員轉型為「保戶關懷服務專員」,此次受影響的134名員工,只有12名是真的收費員,其他人則要負責核保、客戶協尋等業務,公司當初要他們幫忙把客戶從收費變成金融轉帳,完成後,就逼退員工以節省成本。

林岱樺痛批,南山人壽裁撤134位員工並無正當性,應撤回本案,重新與工會協商轉型計畫,而金管會與勞動部等主管機關,也應該以保戶與勞工權益為重,多諮詢工會的意見,不該只聽信資方片面之辭。

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午赴立法院備詢時指出,目前雖未接獲相關訊息,但收費員確實遭到變相減薪狀況,金管會已要求南山人壽要妥適處理,並請金管會保險局密切關注南山人壽是否有變相減薪的情況。身為保險機構的主管機關,面臨勞資糾紛時,會與勞動部相互協調進一步處理。

林岱樺痛批,南山人壽裁撤134位員工並無正當性,應撤回本案,重新與工會協商轉型計畫,金管會與勞動部等主管機關,也應該以保戶與勞工權益為重,多諮詢工會的意見,不該只聽信資方片面之辭。   圖: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