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18)天表示,原本機器人是取代人類做粗重工作,但自從Google的AlphaGo打敗各國圍棋棋王,讓大家焦慮被AI取代,但是,他認同AI將會對教育產生革命性的影響,過去填鴨、機械式的教育不可能存在,因為學生再會背也不可能比AI記得多,若老師只會填鴨,恐怕也會被取代。

賴清德今天出席106年教育基金會,今年的研討主題是「人工智慧(AI)與未來教育」,除了賴清德外,前行政院長、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也出席。

賴清德指出,AI也可以提供多重線性回歸,幫助學習者記錄所有點滴、老師也依此分析,讓學習更有效率、累積經驗成長,相信未來教育不再是單向傳播,而會改成問題導向,不再侷限於課堂,而是走入現場實習的沉浸、模擬,在AI時代下,學習要如何運用才是重點,如此一來,孩子才能更有競爭力,社會新創才有可能。而張善政則是談大數據、AI與未來教育等,也另外進行專題演講,分享雲端科技工具運用,討論科技與教育創新等重要性。

賴清德表示,全國教育基金會共有700多家,基金總額達6、700億多元以上,肯定其推動教育、文化、環保、社會弱勢照顧等成績,也提到基金會背後都有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成功企業,對成功企業家白手起家、事業有成後,還成立基金會,讓社會更好,感謝其公益精神。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8)天出席106年教育基金會,今年的研討主題是「人工智慧(AI)與未來教育」。   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8)天出席106年教育基金會,並和與會人士合影。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