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掃敘利亞、企圖對全球穆斯林發號司令的「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在各方勢力圍剿下瀕臨覆滅;原本搖搖欲墜的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在俄羅斯的力挺下,可望繼續執政。然而,俄羅斯與伊朗針對如何處理敘利亞境內的庫德族問題,仍有「異」見。

敘利亞在2011年陷入內戰,阿薩德政府一度處於劣勢,在「伊斯蘭國」崛起後,各方勢力紛紛介入敘利亞。俄羅斯、伊朗與黎巴嫩真主黨力挺阿薩德政府,美國等西方國家則扶持反抗勢力。原本西方國家呼應敘利亞反抗勢力,要求阿薩德下台,然而目前的局勢顯然有利於阿薩德,使他得以在「伊斯蘭國」傾覆後繼續掌權。

以色列《國土報》(Haaretz)報導,聯合國所支持的日內瓦和談毫無進展,俄羅斯已經準備要推出自己的方案。1位反對派人士指出,對於後IS局勢安排,過去支持叛軍的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政府,已經對俄羅斯的版本投降。

敘利亞官員也表示,目前的局勢很明顯,是由俄羅斯主導。

然而對敘利亞也出力甚多的伊朗,與俄羅斯的利益並非完全一致,特別是對於如何處理敘利亞境內的庫德族問題,看法分歧。

伊朗高層最近表示,該國希望能奪下背後有美國支持的敘利亞庫德族控制地區,俄羅斯則與庫德族和美國取得協議。

庫德族高層尤賽夫(Fawza Youssef)指出,打從敘利亞進入危機狀態開始,俄羅斯與伊朗、阿薩德政權對於庫德族的態度就有差異。庫德族感受到俄羅斯比較把自己當一回事,在一些政策上列入考慮。

「伊斯蘭國」逐漸消亡後,反抗勢力仍散布在敘利亞的西北部與西南角,庫德族則占有東北部廣大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