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持續惡言相向,朝鮮半島緊張情勢日益升高,戰爭可能一觸即發。美國智庫說,如果戰爭造成嚴重破壞,重建費恐達3兆美元(約新台幣90兆元)。

「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美國智庫「焦點外交政策」(FPIF)主席費佛(John Feffer)撰寫報告,探討美國和北韓開戰後可能造成的經濟損失,他試圖以美國攻打伊拉克的費用進行比較,但發現不足以涵蓋朝鮮半島戰事。

根據美國國會研究處(Congressional ResearchService)分析,美國在2003年至2008年對伊拉克的戰爭中花費了8150億美元。

費佛指出,北韓部隊人數是2003年伊拉克海珊(Saddam Hussein)政權3倍,而且北韓軍隊配備比伊拉克更加先進。

他說,美國對北韓的戰爭情況有一點卻是和當時的伊拉克很像,也就是不論金正恩政權再怎麼殘暴,北韓人民不會歡迎美國入侵,這將使得戰後維護社會穩定的花費和時間都會隨之增加。

費佛:「就算北韓沒有發生暴亂,軍費和重建費用比起來是小巫見大巫。」「對北韓的軍事行動將會造成災難性破壞,在最好的情況下,重建北韓的費用至少1兆美元,如果戰爭造成非常嚴重破壞,重建費用則可能高達3兆美元。」

這個驚人的重建費用,還不包括戰爭對全球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南韓是全世界第12大的經濟體,2016年國內生產毛額(GDP)達到1.4兆美元,可以預見戰爭將為南韓帶來巨大經濟損失,世界生產總值可能少了1%,美國連帶損失數以百億計美元。

從經濟面來說,川普威脅向北韓開戰,是在和北韓玩一個危險的遊戲。如果他不小心,將陷入戰爭泥淖,導致美國的國債狂飆,經濟墜入深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