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這次空汙大遊行的地點,以及中火等議題延燒,台中市環保局局長白智榮今(17)天接受新頭殼直播專訪,雖然沒有正面回應有關中火在2年內是否能減煤兩成,但他指出,台中市政府對環團的訴求表示支持,並且說明,明年(2018)台中會有2項新政策,其中一項就是不分大小鍋爐,要全面汰換成天然氣的鍋爐,讓空氣品質能夠更好;另外,談到台中市空氣汙染嚴重,未來是否會像台北一樣制定「空汙假」標準時,白智榮局長表示,目前已擬定草案展開公聽會程,在蒐集各方意見後制定出完整的政策,而且不像目前的版本AQI達到400才放假,台中市府正考量要從AQI達到150就開始做保護的措施。

台中市環保局局長白智榮接受新頭殼直播專訪時並沒有對「中火在2年內是否能減煤兩成」給出明確答案,但台中市長林佳龍今天稍早參加公開活動時,有回應將支持環團的四大訴求。

此外,除了支持四大訴求以外,中市府為了加快空氣品質的改善,空汙減量小組也訂定了86條減量措施,從固定、移動等污染源中檢討了86項全面進行改善,除了這86項在努力以外,明年台中市還會有2項新的政策,其中一項就是不分大小鍋爐,要全面汰換成天然氣鍋爐,因為鍋爐燒重油,對空氣污染的影響比較高,這PM 2.5的部分等會是燃天然氣的80倍左右,而在今年台中市已訂定了空氣污染物的「鍋爐排放的標準」,以天然氣的標準規範鍋爐,而且在明年底之前都要完成改善,同步也有補助鼓勵汰換,讓空氣品質能更上一層樓。

而說到大家最關心的中火2018年1月26號前是否可以達到減煤兩成的目標?白智榮表示,以中火來講,是中部地區比較大的固定污染源,台中市推出了86項空氣污染的減量措施,台中市的空氣品質其實一直不斷地在改善,並且也有相關減碳要求。從訪談內容中可看出,局長一直未給出有關中火的確切答覆,但數據確實有改善許多,而台中市的空氣品質是否真正改善,最有感的恐怕只有市民本身最清楚。

有關環團質疑環保局指監測PM2.5,其他數值例如PM10及臭氧數據皆為惡化的情況,白智榮回應,現在的空氣污染物除了PM 2.5之外,也包括PM10二氧化硫等,這些是原本PSI的監測項目,台中市102年就已經符合控制品質的標準,那現在唯一還沒有符合的就是今年劃定三級管制區的PM2.5,那這也不只有台中市不符合,現在除了台東以外全台灣各縣市都不符合,其中也包括台北!但是台中市也很努力,推出了很多措施來改善空氣品質,除了PM2.5以外其他都有符合標準,但是有時候會有惡化,一旦惡化也會通報市民去做防護措施,透過跑馬燈或者是新聞的發佈後,台中市就會緊接著啟動應變機制,尤其是學校的部分,就會依照教育部制定的空品惡化的措施,通報教育單位。

而台北市已制定空汙假標準,作為「空汙重點區」台中市,未來也有可能制定空汙假!白智榮表示,台中市訂了一個草案,日前召開了公聽會彙整各單位意見,並審核對比各縣市做法,在完成意見的統籌整理之後,會在適當的時機做發佈,空汙假應變措施裡面都會有,只是說什麼等級的時候可以放,目前台中市學童的保護,是從AQI達到150就開始提醒大家注意,未來空汙假的規劃不是像目前的版本是AQI到400才有放假措施,台中市打算是從AQI達到150就開始做保護措施。

不過說到空汙假,白智榮強調,重點應該要擺在防治空氣污染的部分,空汙假的當然就是一個最壞的一個保護的措施,台中市現在是從源頭做改善,所做的努力在過去幾年也已經有成果,PM2.5的濃度還有天數都已經大幅度的下降,蛋整個空氣品質的惡化仍需要應變措施,台中市的應變措施會綜合各單位意見之後盡快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