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今(106)年特別請臺大創新設計學院規劃「青年迴響計畫-2027 Rethink Taiwan」,鼓勵青年以採取行動代替空想,暫時放下看似酷炫的解決方案,先從關心自己身邊的問題著手,並勇於用行動為自己關注的議題,以行動來做些改變。計畫總共217組、524人報名,歷經4個月的精實執行,12月17日評選出最具代表的行動團隊。

評審邀請臺灣大學社會系教授陳東升、雜學校創辦人蘇仰志、活水社企楊家彥等,經過激烈討論,由關注流浪動物議題的「浪犬博士(找到對的牠)」團隊、關注流水症患者議題的「讓我罩顧你」團隊、以及關注憂鬱症患者的團隊「最後一個晚安」獲得最大「迴響獎」,每隊新臺幣15萬元。

以臺語文化保存提案的「共山曉」獲得「評審特別獎」,以及關注偏鄉兒少教育議題的「盛夏少年」獲得「執行團隊特別獎」,各得5萬元獎金,另評審們也特別提供了寶貴的學習機會,增設了三個「評審特別獎」,獲獎團隊分別為「Tt美胸教室」、「臺灣森77」、「呆丸囡仔(看見,臺語)」。

教育部長潘文忠也於17日赴會場致詞,勉勵青年不斷的自我挑戰、精進。也希望迴響計畫能成為青年的校外必修課,鼓勵所有青年能從關懷社會、發現問題,一步步做起,發揮創意與團隊合作,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並用行動改變,跳脫校內課程時間、場域、內容等框架,實驗出下一個世代的學習體驗。另關心社會企業發展的立法委員余宛如也特別到場給予青年加油打氣,期望青年能夠持續這項行動。

今年首度舉辦的青年迴響計畫,團隊們用自己的創意與堅韌執行力,做出一番好成績,青年署也期待建立起青年以行動代替空想的風氣。想知更多行動者的故事及團隊歷程,請至活動官網(http://rethink2027.com/),或上活動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thinkTaiwan2027)查詢。

教育部長潘文忠參觀展覽。   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長潘文忠和青年。   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長潘文忠和迴響獎各團隊合影。   圖:教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