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罷免黃國昌罷昌案的同意票4萬8對比2016年藍軍在七星選區的投票率2成7,少了近1成,這場看似國民黨、民進黨都沒有動員的選戰外一章,數字顯示的意義是,戰神還是戰神,也形同黃國昌連任之路,已經是頭過身著過了。

今天的罷昌案,選罷法修正降低門檻後的第一次罷免。黃國昌的選區是新北市第12選區,範圍涵概汐止區、金山區、萬里區、瑞芳區、平溪區、雙溪區、貢寮區等7區,俗稱七星選區,選舉人數約25萬5萬,投票率2成8,相對於2016年立委選舉,該選區投票率約5成8,以2016藍軍的李慶華還拿下6萬8的選票(逾1/4),相較於這次同意罷免的票數是4萬8千多(沒有達到罷免門檻6萬3),某些成分也顯示,連藍軍對罷昌案,都興趣缺缺,難怪連孫繼正的母親,被動員出來投票了,都還是投不同意罷免。

雖然也有人會認為,不同意罷免的也只有1萬2左右,只有黃國昌2016得票數的1成5,是連當年支持黃國昌的8萬大軍,都不支持戰神黃國昌了嗎?

非也。其實,罷免案的投票人數有一定門檻,換言之,越低的投票率,對反罷免越有利,所以,都是主張罷免的一方,努力宣傳,反對罷免方,必定低調,以免緊繃罷免案情。

每個投票區開出來同意罷免,都高於不同意罷免,是必然的現象,因為,只有罷免有1/4選舉人數的門檻,反罷免則沒有門檻,反罷免票高低,反而無撼大局。因為,罷免案的兩個必要條件:一、同意罷免票數多於不同意票;二、同意罷免票數,須達到總選舉人數1/4以上,為6萬3888票,罷免案才算通過。

各投票區的正反得票版圖,恰是黃國昌可以好整以暇地,整兵圖治一番,作為2020立委連任戰的兵推圖了。

從罷昌案的罷免票投票率只有2成8、同意罷免票投票率是1成9,比2016的藍軍得票2成8還少近1成,只能說,這場罷昌案,都已經加諸了反同婚的非政治的元素了,戰神在七星戰區,依舊穩如泰山,彰顯的是,當年318的戰神黃國昌,歷經兩年的國會歷練,時代力量更站穩國會版圖,民進黨繼續禮讓小綠、大綠小綠既聯合又競爭的劇碼,勢必繼續上演。

當然,這場罷昌案,也無疑是黃國昌的期中選舉,過了這一關,戰神功力無損,還意外練得吸星大法,吸到他人的內力,黃國昌連任之路,已經先下一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