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誰計算錯誤?13日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在民進黨中常會的報告指出「空汙1/3來自境外」,這個說法在隔(14)天遭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提出數據打臉,詹長權指出,潮州地區的空氣品質不佳是「自產」的空氣汙染物加上累積汙染物造成,並不是環保署所說「空汙1/3來自境外」,對此環保署提出反駁,環保署表示,環保署是使用學術主流的研究方法,網格類模式CMAQ分析結果,而詹長權用萬里與潮州兩個測站的資料簡單一除,得到台灣境外污染的佔比,是「完全忽略」台灣的氣象實況。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在13日民進黨中常會中,進行專案報告提到,從今年數據可發現,中火發電量及用煤量一直在下降,但是PM2.5數值仍持續上升,經過分析發現,這與境外污染物、其他固定污染源及移動污染源有關,因此強調「不能簡化只與中火有關」。不過,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立刻在隔(14)日投書媒體,詹長權表示,以台灣空汙最嚴重的屏東潮州空氣品質為例,計算出11月1日至12月12日中國霾害對潮州地區空氣汙染影響,結果顯示潮州地區的空氣汙染源包括高雄的電廠、工廠、交通的排放廢棄,以及冬季垂直擴散變差,空氣汙染物累積量增加,才使得屏東潮州空品不佳。不能將空氣汙染的原因全指向境外汙染物

而環保署今天回應,詹長權院長質疑「台灣空污有三分之一來自境外」的說法,環保署表示,13日提出的數據是採用目前學術主流的研究方法,網格類模式CMAQ(The Community Multiscale Air Quality Modeling System)分析之綜合結果,且模擬結果符合空氣品質模式模擬規範規定之誤差範圍。

分析境外影響的比率時,是以濃度增加程度進行評估,不是以對少數事件日增加來看。兩個基準不同,不能混在一起。

每年的年底與年初,東北季風沿著台灣海峽,西海岸或花東沿岸南下,到屏東外海時,經常會有一股轉為西南風吹進來。不但帶來境外空污,也讓本土污染無法擴散。此外東北季風南下帶來空氣污染物進入中南部之後,由於地形影響及風速減弱,污染物持續在中南部停留,也會造成空氣品質不良,這些因素都必須一併納入考量,絶非單就高濃度進行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