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人現在是恐慌的,這點我感同深受…我們家全部都是過敏兒,我完全可以體會市民的感受…」台中市長夫人廖婉如明(17)日將與丈夫林佳龍一同參加1217反空汙大遊行,她日前接受《新頭殼》獨家專訪談到台中空汙問題時強調,此刻大家應該先理性的靜下來思考,造成空汙真正的原因是什麼。

廖婉如說,十多年前她與林佳龍剛到台中時,最擔心的是交通及治安的問題,現在大家最在意的卻是空汙問題,不管自己的身分是台中市長夫人或個人,完全知道民眾的感受,「因為大家一樣都要呼吸。」

她說,單就從科學數據來看,台中的空汙是有改善的,不過針對大家的疑問,她會從身為「媽媽」的角度來思考,市長夫人就是城市守護者,「你的孩子今天有擔憂,不管你再怎麼跟他講,他還是擔憂,既使你跟他說很努力在改善、數據怎麼樣,但孩子們還是沒有每天都看得到藍天白雲,所以我們要先解決孩子們心底的fear(害怕),一定要安撫他。」

該如何讓孩子不擔憂?廖婉如說,可以分兩個層級,一個是科學數據,現在因為資訊爆炸太嚴重,大家都是自媒體,怎麼能讓市民看到真正的數據,而不是「看一個影生一個子」(台語),拿一個自己害怕的數據來嚇自己,除了媒體要努力,市政府能做的是盡量提供正確的數據。

「過去大家擔心是最基本的交通與治安,現在已經在談生活品質,這個城市關心的事情,有往上一階了,其實這是好的。」廖婉如說,最起碼應該讓市民知道,全年用電量最高的時候是夏季,可是空汙高峰期是冬季,「我覺得這是台灣的教育體制,從我們小時候習慣被告知接收一個訊息,就跟著fellow,所以當有人說冬天空汙嚴重,就好緊張…」

「我自己通勤,一路往南下,嘉義台南的空氣並沒有比台中好,但台中人現在是恐慌的,這點我感同深受,當孩子很恐慌時,你必須先安撫他,之後再讓他能進入思考,我們家全部都是過敏兒,我完全可以體會,而大家真的應該先理性的靜下來思考為什麼。」廖婉如說,中火只佔汙染源的一部分,還有逸散汙染源、移動式的,「我們用電量很兇,手機一天要充幾次電,地球暖化也是一個問題,大家並沒有想到自己可以做什麼?但卻要求別人做什麼!」

 

廖婉如以城市守護者自居。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