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大眾還專注於迪士尼收購福斯之時,美國聯邦播委員會14日正式宣布,將廢除網路中立條款, 此一條款用意在於維持網路流量的公平性競爭,在美國聯邦政府表態解除後,引起各州政府反彈,而美國知名論壇Reddit 更是發起相關連署,以表達強烈不滿。

美國在過去由於「網路中立性 Net Neutrality」的條款,將網路視為如同公共財產的模式來經營,力求讓各家廠商與消費者能夠公平使用網路流量,不管是工作需求抑或是生活娛樂需求,皆能保持公平享用的權利。

此一條款的修改將會影響各家網路流量提供者在供應上的公平性,也就是未來業者可以要求消費者額外加價,來保障自己的流量,同時也表示擁有較大經濟實力的公司,也能透過更高的價格,來提升自己的流量,藉此打壓其他較為獨立小型的公司,而無法負擔高消費的消費者與公司,也就只能默默接受不穩定又慢的網路。

然而這樣的變動並不會立即出現影響,在美國聯邦播委員會表態之後,還需要幾周的時間對相關條款做最後變動,並在之後送出審理,並於幾個月之後才會正式生效,然而在這個過程當中,聯邦傳播委員會可能需要先面臨來自各州的訴訟,以及網路上論壇的各種反彈聲浪與活動,若是在後續審理中依然無視於補,這將是對於自由多年的網路世界一次大退步的重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