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昨(15)與今兩日舉辦「台灣原住民族及新住民文化交流參訪活動」,共有近170位來自全國各地原民及新住民團體幹部參加,第一天參訪總統府及立法院,並與民進黨籍立委進行政策座談;今天到民進黨中央黨部分別與原民部及新住民事務委員會交流對談,隨後參觀故宮博物院,實際體驗故宮東南亞語言導覽服務。

活動為期兩天圓滿結束,獲得參加的原住民及新住民一致肯定,對民進黨落實族群平等政策,積極與民間團體互動交流留下深刻印象。

民進黨祕書長洪耀福表示:無論先來後到,對於台灣這塊土地具有感情,原住民、新住民大家都是一家人。民進黨執政後非常重視原住民政策,去年蔡英文總統以國家元首的身份,對原住民多年來受到的苦難公開致歉;蔡總統也在總統府設置「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盡全力平反原住民族在過往威權時代所受不公平待遇。我們也看到,行政院原民會推動「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歸還」,將本該屬於原住民的土地還給各族。這些政策都是民進黨執政後的具體成果,也是台灣其他政黨做不到的事情,民進黨將會持續努力,盡全力落實原住民轉型正義。

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指出,民進黨設置「新住民事務委員會」,邀請新住民代表參與政策討論,為台灣各政黨首創。民進黨了解新住民台到台灣後所感到的不安與適應問題,因此特別透過新住民事務委員會推動政策、法令及新住民服務,盡全力協助新住民在台灣落地生根。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就是希望搭建新住民娘家與婆家之間的橋樑,拉近兩邊距離;「以人為本」的新南向政策,重視新住民與母國的血緣連結及親情關懷。

 「民進黨台灣原住民族及新住民文化交流」除參訪外,分別於立法院、中央黨部舉辦座談會,由民進黨立委及黨務主管與台灣原住民及新住民團體面對面進行政策討論,維護國內少數族群參與公共事務討論的權利,深化台灣民主政治發展。民主進步黨長期關注族群平等及多元文化發展,期盼藉由本次參訪活動促進台灣各族群彼此溝通認識及文化交流,並拉近公部門與原住民、新住民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