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領袖今天同意和英國展開第2階段脫歐談判,其中最關鍵的貿易協議,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表示,可能明年3月才會真正展開談判,顯示歐盟認為第2階段談判將更棘手。

歐盟成員國領袖昨天起一連2天在布魯塞爾召開峰會,今天上午討論脫歐議題,領袖們同意第一階段談判取得足夠進展,因此將進入第2階段談判,討論與英國脫歐過渡期間的安排,以及未來的貿易關係。

昨天出席峰會的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對此表示歡迎,並向歐盟表達謝意。

榮科(Jean-Claude Juncker)及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下午在峰會結束後召開共同記者會,由於英國國會近日通過,國會在脫歐協議上有最後決定權,使梅伊遭受重大挫敗,媒體提問脫歐第2階段談判,其中最重要的貿易協議是否有時程表。

榮科則說可能要在明年3月份才會真正開始談判,隨後他更補充說:「我不能說這些談判什麼時候能夠結束。」

此外,梅伊為趕在本週峰會前與歐盟敲定第一階段談判共識,上週8日她凌晨趕到布魯塞爾與榮科展開會談,因此今天榮科打趣說:「我不希望接下來和英國首相會有比上週還早的會面。」

而圖斯克昨天提出警告,脫歐第2階段談判因涉及未來關係安排將更為棘手,今天他在記者會上未進一步多談,表示將在第一階段取得的基礎上,依循歐盟領袖通過的指導方針明年與英國展開新談判,另他強調歐盟將持續團結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