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客家部今(15)日於新竹市舉辦「尋味‧台三線‧新竹─客家便當返鄉記者會」,會中邀請新竹市長林智堅、民進黨發言人暨客家部主任鄭朝方與客家便當主廚陳麒文,與新竹鄉親一同分享客家便當。

林智堅表示,新竹市有13萬的客家人口,是新竹市發展進步過程中不可或缺的族群。目前市府團隊致力於客家事務的推廣,今年辦理的「客家文化節」與「客家義民祭」也邀請年輕活力的客家藝文表演,為客家文化節慶增添青春氣息。除了文化藝術的推廣,在硬體設施上,市府將規劃改造關東市場,設立親子共讀客家圖書館,讓關東市場成為客家文化向下扎根的基地。

民進黨發言人暨民進黨客家部主任鄭朝方表示,客家便當凝練了青春客家、夢幻主廚、技職學員還有新創文藝等元素,如同新竹市府團隊創新舊城文化的精神,要把最在地、最傳統的客家飲食文化,透過創新與年輕思維的轉化,讓更多人愛上客家。除了飲食文化推廣外,民進黨對於客家族群非常重視,不論是客家電視台或講客電台,以及桃竹苗的浪漫台三線靚靚六堆、花東的漫遊廊道,這些努力都是民進黨對於客家文化的情懷。

會中特別邀請中國科大施登騰教授帶著林智堅與鄭朝方,操作尋味明信片擴增實境(AR)功能。該功能由中國科技大學互動娛樂設計與影視設計系接力完成,藉由科技技術展現文化最有溫度的一面,中國科大團隊從拍攝影片、後製與特效一手包辦,讓客家便當主廚於明信片「驚奇登場」。

而記者會的另一亮點則是客家便當主廚陳麒文帶著林智堅與鄭朝方,一同示範由新竹市在地生產的好香米製作「客家懷石拌飯」,過程中,林智堅用心煎鹹豬肉,鄭朝方細心將鹹豬肉切塊,並加入調味,合力完成。 

最後,記者會也預告,客家便當將持續返鄉與鄉親分享,期待客家便當引起更多客家文化創新的迴響,將傳統文化透過創新的模式保存下去。

林智堅用心煎鹹豬肉,鄭朝方細心將鹹豬肉切塊,並加入調味,合力完成美味的客家便當。   圖:民進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