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寧夏回族自治區一名羅姓男子今年五月將自己在蒙古包內侮辱成吉思汗畫像的影片上傳網路後,引發內外蒙古人公憤,遭人檢舉,近日法院判處他一年有期徒刑,引發網友討論質疑,「他到底犯了什麼罪?」

據了解,這名羅姓男子5月20日在銀川市濱河新區音樂文化廣場「錫林浩特」蒙古包內,赤裸上身將下體戳向牆上成吉思汗肖像的嘴部,一旁還有友人嬉笑,並將影片上傳網路之後,引起民眾強烈不滿,有人到公安機關報案,要求嚴懲。

上海澎湃新聞今天引述中國大陸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公安公告表示,該影片的傳播和轉發給當地社會政治穩定造成了極其惡劣的影響,公訴機關認為,羅姓男子觸犯「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規定,證據確實、充分,事實清楚,應當追究刑事責任,判處一年有期徒刑。

法院12日判處羅姓男子一年有期徒刑,羅姓男子當庭表示服從判決,不上訴,並在庭審過程中就所犯罪行對社會造成的危害和影響表示歉意,但公告始終未提及他違反的具體法條。有網友則推測,成吉思汗是古代蒙古帝國奠基者,至今仍被蒙古人視為重要精神象徵,男子應該是觸犯中國大陸刑法249條「煽動民族仇恨罪」而獲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