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台中高雄同步反空污遊行,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和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今天在台北召開記者會表示,反空污公民運動是以公民為主體的反空污運動,也是對政府空污治理牛步的不滿!大家共同的希望是終結一個天空兩個台灣。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呼籲,歡迎政治人物參加反空污遊行,跟人民站在一起。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指出,反空污不分黨派,11月就發函邀請苗中彰投雲嘉的首長、立委和縣市議員出席參與,截至昨天(14日)為止,在縣市首長中只有嘉義市長涂醒哲回覆親自出席,台中市長林佳龍雖大力鼓吹人民上街頭,卻只是派副市長林依瑩副代表,也有14位藍、綠、黃立委要出席,縣市議員部分, 則是以國民黨團陣仗最大,其他縣市僅彰化縣一位議員回覆。

葉光芃呼籲,歡迎政治人物參加反空污遊行,跟人民站在一起,但不要藉機進行選舉造勢,如有發現超越遊行規範舉動,主辦單位會當場要求離開會場。  

環團也公布了允諾出席反空污遊行台中場的政治人物: 嘉義市長涂醒哲、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立法委員部分:黃國書、張廖萬堅、何欣純、黃秀芳、陳素月、劉建國、蔣萬安、江啟臣、盧秀燕、 顏寬恆、 王惠美、 馬文君、 許淑華、 洪慈庸、 台中市議員部分,國民黨團 (林士昌、李中、顏莉 敏、李榮鴻、吳瓊華、張瀞分、陳本添、羅永珍、賴朝國、黃馨慧、楊正中、張廖乃綸、劉士 州、朱暖英、沈佑蓮、賴順仁、陳政顯、李麗 華、賴義鍠、蘇柏興、林碧秀、蘇慶雲) ,張耀中、何敏誠,彰化縣議員歐陽蓁珠; 政黨部分,國民黨郝龍斌副主席、前環保署長魏國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