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今天妳的至親好友被殺了,你會怎麼做?」

「我會想先知道兇手的動機?然後我要殺了兇手。但是因為我沒有勇氣動手,也無法從以暴治暴中逃離法律的制裁,所以我只能仰賴法律代替我動手。」

這是我對於「法律」的詮釋,將復仇的不道德外衣脫去;這是我對「正義」的理解,讓天秤的兩端在一瞬間得到平衡。

僅只是那麼一瞬,因為那樣的傷痛,是永世的輪迴。

東方快車謀殺案》的劇情簡略來說,就是「東方特快車乘客集體計劃復仇謀殺巧遇神探搭火車萬不得已辦案辦出陳年超級大案之推理劇西方洗冤集錄」。

全片眾星雲集,除了演員陣容堅強外,整部片的步驟處理得很有意思,從一開始應該是緩慢的步調卻異常緊湊,隨著劇情的開展應該緊湊的關頭卻刻意拉緩,強化了全片張力;數個運鏡以鳥瞰的方式讓人有種像在玩推理RPG的錯覺。

或許是因為由小說改編而成的關係,有很多東西沒有做更深的交待,包括出場各角色的背景及個性,以及許多台詞對話的機鋒無法做更多篇幅的延伸,這對我來說是比較可惜的。

片中的重要場景「火車」是很有寓意的,我會將火車解釋為「人生」,因為人生如同一趟旅行;劇中「雪崩」亦代表人生中遭遇重大挫折或轉變,而電影的劇情也從這裡進入高潮。

凡是推理,真相永遠只有一個;每個謀殺,背後都有各種動機。這部電影想要表達的,其實是人對於「正義」的追求,也想說明「謀殺」帶來的不僅是死亡,而是對於被害者/加害者及其週遭的人帶來無盡的苦痛。唯一破除這個輪迴的方式,是接受事實並坦然面對,這部電影即是利用偵探推理的方式,逐步擊破心魔,讓所有人直視傷痛及罪惡,並藉由這種赤裸、直接的方式去滌淨自己、獲得救贖,猶如告解,而這也是最諷刺的,藉由復仇、犯罪、血債血償。

神探在這個事件中覺悟世界無法用黑與白二分。世間確有正義及是非對錯,但並不是都能如人所願的訴諸「法律」即可得到公平正義,亦即法律的極限性。這也是為什麼最後神探並沒有對警察說出真相,因為在車上的一切,是為了伸張正義,非法的正義。

還是要回到「如果你的至親好友被謀殺了你會怎麼辦?」這個問題,因為這是這部電影想要你思考的,你會報復?還是選擇原諒?而這已經無關正不正義的問題,而是道德及人性的抉擇,也是最難的。

台灣的「廢死」議題,也卡在同樣的邏輯。

但對我來說,「代誌無解決、原諒無可能」,會是我的回答。

真相永遠只有一個,從灰燼中燃出蛛絲馬跡。   圖:翻攝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Official Trailer

所有人都是嫌疑犯,齊聚一堂猶若《最後的晚餐》。   圖:翻攝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Official Trailer

所有人都是嫌疑犯,齊聚一堂猶若《最後的晚餐》。   圖:翻攝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Official Trai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