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軍機在敍利亞上空驚險相遇!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14日證實,美國2架F-22「猛禽」(Raptor)戰鬥機,13日在敘利亞上空執行任務時,與2架俄羅斯蘇愷25型(Su-25s)戰機相遇,由於其中1架相當逼近,美戰機不得不發射信號彈及干擾訊號加以「驅逐」,避免發生空中碰撞,所幸雙方沒有擦槍走火,整個對峙過程持續40分鐘。

「美國之音」報導,五角大廈發言人帕宏(Eric Pahon)說明,當時2架俄國戰機飛進美國為首的聯軍為了打擊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IS)組織,所控制的空中領域──幼發拉底河(Euphrates River)東岸城鎮阿布凱馬勒(Albu Kamal)附近的上空,F-22「猛禽」隱形戰機採用雷達與紅外對抗措施,加上發射信號彈警告,也在緊急通道中多次呼叫,才讓俄國軍機離開。

隨後,聯軍領導人透過特別的熱線,聯繫俄羅斯軍官說明,希望平息局勢,避免「戰略失誤」。

五角大廈表示,11月初,美國口頭上同意莫斯科的意見,讓俄羅斯軍隊留在幼發拉底河以西,聯軍留在幼發拉底河以東,但雙方同意這種安排以來,俄羅斯軍機每天有6至8次飛進幼發拉底河以東的領空,比例高達俄羅斯與敘利亞戰機出動的10%。帕宏無奈地說,「聯軍的飛行員越來越難辨別俄羅斯飛行員的行為,究竟是故意的,或者只是不小心的錯誤」。

美國在敍利亞部署F-22「猛禽」戰機,隨時支援圍剿「伊斯蘭國」組織行動。   圖:翻攝美國空軍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