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14日在年終記者會上宣布,將脫黨以獨立候選人身分參選總統,並稱目前俄國政壇沒有競爭對手,主要原因在於反對派在經濟及社會議題上,提不出實質解決辦法。

這是普亭(Vladimir Putin)宣布明年尋求連任後,首場重要公開活動。依往年慣例,這場馬拉松式記者會都長達將近5小時、場面浩大,今年更吸引超過1600名記者與會。

普亭在會中宣布將以自薦身分參加2018總統大選,而非由他的政黨「團結俄羅斯黨」(United Russia)推舉參選。由於自薦候選人需要支持者連署簽名,普亭希望獲得和他在國家發展上有共同理念的政黨和社會團體,及俄羅斯大眾的支持。

俄羅斯中選會規定,總統候選人可透過政黨提名和自薦兩種方式參選。獨立參選人則需召集不少於500人的倡議小組,取得30萬個簽名,每個聯邦主體的簽名不得多於7500個。

普亭也表示,要維持俄羅斯政治系統的平衡,不能沒有競爭者,但目前俄羅斯主政者中沒有具影響力的反對派,主要原因在於反對派無法針對國家發展提出實質計畫。

針對「通俄門」和未來美俄關係的提問,普亭表示,現階段就算美國總統川普想要改善美俄關係也做不到,這得歸咎於「眾所皆知的限制」,但他希望美俄關係好轉,未來能一起面對共同威脅,如恐怖主義、能源問題、北韓問題還有其他的區域發展危機。

至於「通俄門」事件,普亭重複兩次「這是虛構的」,他認為這是川普競爭對手捏造出來的事件,意圖使川普不當選,也不尊重投票的選民。

談及和川普的關係,普亭表示雖然兩人只見過兩次面,但兩人以「名字」稱呼對方,若以俄文來說,就是不用敬語的程度。

路透社報導,普亭脫黨參選之舉,顯示出身前蘇聯情報機構「國家安全委員會」(KGB)的普亭,希望強化他「俄國國父」的形象,而非僅只是一個政黨的政治人物。

這場年終記者會場面浩大,今年更吸引超過1600名記者與會。   圖:翻攝CHANNEL90 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