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文化局今(14)晚於中山堂舉行第21屆台北文化獎頒獎典禮,由市長柯文哲頒獎給三位得獎者包括差事劇團創立人鍾喬、資深音樂人黃連煜與明華園戲劇團,另頒特別紀念獎給已故導演齊柏林、已故誠品創辦人吳清友,由家屬代為領取。此外,主辦單位也在典禮中悼念今早逝世、享耆壽90歲的詩人余光中。

柯文哲致詞時指出,感謝本屆台北文化獎三位得主,也謝謝他們的努力,讓台灣的傳統文化可以繼續發揚光大。他說,台北文化獎這21年來,共計有58位得獎者,雖然都來自不同的文化領域,但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非常用心,就如同日本的達人文化。柯強調,不管是哪個領域,要做到成功,做到一個領域的翹楚,都需要非常的專注才能達到,所以他非常感謝這58位的得獎者,過去對台灣文化的用心。

柯文哲提到,今年台北文化獎的重點是「致力文化藝術工作,具創新精神、跨域能力及國際行動力貢獻卓著者」,以文筆起家的鍾喬,透過民眾劇場喚起這個社會;黃連煜則以山歌之美感動了無數的聽眾;明華園戲劇團,不用他再特別介紹,事實上明華園已躍上世界舞台,證明文化是連結世界最佳的橋樑。

特別紀念獎則由吳清友胞弟吳明都、齊柏林之子齊廷洹代為領獎。吳明都表示,這是他第二次到中山堂,上一次18歲來時是聽反共音樂家馬思聰的演奏會,想不到第二次來是代替哥哥領獎,他認為誠品今天獲得的這份榮耀,是屬於所有同仁,這也是一個鞭策與責任開始,將繼續為台灣的閱讀深耕做最大努力。

齊廷洹說,文化是一種民族驕傲的由來,他提到大家都知道日本富士山之意象,但他之前給學生看玉山的照片,大家竟然猜了一圈都沒人猜出在台灣,他相信這也是父親一直堅持在高空攝影的原因,之後將成立相關基金會、齊柏林影像圖書館,希望讓更多人能認識、了解台灣。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頒獎給得獎者資深音樂人黃連煜(右)。   圖:台北市文化局 / 提供

柯文哲(左)頒獎給明華園戲劇總團陳勝福(中)、孫翠鳳(右)夫婦。   圖:台北市文化局 / 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頒獎給得獎者差事劇團創立人鍾喬(右)。   圖:台北市文化局 / 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頒發特別紀念獎給誠品創辦人吳清友胞弟吳明都(左)、知名導演齊柏林之子齊廷洹(右)。   圖:台北市文化局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