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聯合國協進會(TAIUNA)表示,公投法修正案完成三讀通過,將現行鳥籠公投降低門檻,包括廢除審議委員會、讓門檻降低在適當範圍內、18歲公民權等作為于以肯定,但是新通過的公投法卻限制,針對領土、國號、制憲等議題進行公投,協進會理事長/前國防部長蔡明憲表示,這樣做法是違反民進黨的核心價值。正名制憲、台灣入聯是民進黨追求台灣民主化、台灣國家正常化的目標,所以這次的公投法修正,對於長期為台灣民主打拼的人士認為,這樣的限制實際上反而是更退步,在陳水扁總統時代,還可以發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但是此次公投法修正反而削弱了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正當性。

蔡明憲表示,民進黨在公投法修正案通過前,沒有跟絕大部分本土社團進行溝通、沒舉辦公聽會,此次通過的公投法修正案限制這些議題,根本就是違反民進黨在2007年通過的正常國家決議文黨綱,主張正名台灣,制定新憲法,在適當時機舉行公民投票,以彰顯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民進黨從黨外至今這麼多年維持不變的核心價值觀就是正名制憲,現在好不容易在立法院成為多數黨,卻不願意將有關國號、領土變更等議題納入可以公投的範圍,民進黨沒有堅持自己的價值令人失望。

協會秘書長/國策顧問羅榮光表示,公投議題更應該不設限,公民權應是全民意志,不合乎時宜的中華民國憲法不應壓制公投法。台灣需正名、制憲,台灣前途應由2300萬人決定,也期待可實現正名、入聯、甚至可加入聯合國,但是這次公投卻有所限制令人失望。

發言人曾琮愷表示,未來台灣針對國家主權,對國號的爭議應該交由全民公投,讓世界看見台灣人的心聲,如果用公投法設限議題,代表對直接民意的不信任。

蔡明憲表示,會繼續推動立法修正公投法對於國號、領土、制憲議題的限制,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將繼續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公投」,希望在近期啟動公投,未來可以與大選結合,表達台灣人民入聯的心聲

通過的公投法卻限制,針對領土、國號、制憲等議題進行公投,台灣聯合國協進會(TAIUNA)表示,此次公投法修正反而削弱了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正當性。圖為今年九月十六日紐約台灣入聯遊行。   圖 :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