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14)天表示,兩岸軍事互信機制涉及很 多敏感議題,目前國內社會尚無共識,不存在推動的條件。另外,對於中共機艦近來頻繁在台灣周邊演訓,升高台海以及區域緊張情勢,邱垂正則呼籲中方克制,切勿挑釁生事。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安峰山昨(13)天聲稱,民進黨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讓兩岸溝通機制的基礎和前提不復存在,因此,透過兩岸商談來建立軍事互信機制也就無從談起。對此,邱垂正今(14)天做了回應。

自11月中旬以來,中共軍機頻繁進行遠海長訓,期間多次繞飛台灣。中共空軍發言人申進科12日說明時,罕見地使用「繞島巡航」一詞。而安峰山昨天更堅稱,共軍近期的軍機繞台活動屬於「計畫內的例行訓練」。邱垂正藉此呼籲中方應自我克制,切勿挑釁生事、誤判形勢。

另外,有關蔡英文總統日前接見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時,提及「印太戰略」,表明台灣是印度太平洋區域的自由民主國家,可以為區域做出貢獻,也是區域穩定不可或缺的一員,昨天也被安峰山批評為挾洋自重、刷存在感。邱垂正則反嗆,中方近期對於台灣有許多負面情緒及不合時宜的發言,均非區域負責一方所該有的舉措。

至於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日前呼籲中國正視空污影響台灣的問題,邱垂正表示,陸委會與環保署仍將透過各種交流管道,呼籲對岸與台灣合作空污問題,重啟兩岸協商,並希望對岸採取防治與源頭管理,共同維護兩岸人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