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表示,最近天冷降低抵抗力,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患者增加,以50歲以上民眾居多,且皮蛇引起的神經疼痛有如火燒、針刺般難受,建議可施打帶狀疱疹疫苗,降低發作風險。

台安醫院家醫科主任羅佳琳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時序入冬,天冷會降低免疫系統對抗病毒的能力,不僅可能導致流感、肺炎,也會增加「皮蛇」風險,患者以50歲以上民眾居多。

多數民眾對流感、肺炎都不陌生,但說起「皮蛇」則一知半解,羅佳琳解釋,「皮蛇」就是「帶狀疱疹」,也是水痘疱疹病毒再次活化的表現,這種病毒第一次感染時會引起水痘,之後就會潛伏在人體的背根神經節中伺機而動。

研究顯示,台灣50歲以上成人體內,高達95%都帶有水痘疱疹病毒,每3人就有1人會罹患帶狀疱疹,病毒會沿著神經生長,以長在胸部最常見。

羅佳琳說,帶狀疱疹發作不僅疼痛難耐,當患部接近眼睛時還可能造成視力減退,若患部在耳朵則可能引起聽力障礙、顏面神經麻痺、頭暈等「雷氏症候群」的嚴重後遺症。

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指出,帶狀疱疹在尚未發疹前可能出現頭痛、局部疼痛等症狀,且初發性帶狀疱疹也常被誤認為蕁麻疹、蚊蟲叮咬,難以早期診斷,而錯過黃金72小時的治療期。

曾德朋表示,帶狀疱疹不僅治療困難、昂貴,部分患者2至4週、疹子結痂後,可能會產生長達數月甚至數年的「帶狀疱疹後神經痛」(PHN)。

根據台安醫院調查,多數患者形容帶狀疱疹帶來的疼痛,就像被電擊、火燒,以及被細針或玻璃狠狠扎進皮膚血肉中,高達8成患者生活及睡眠品質受到影響,近6成患者因此產生憂鬱及負面情緒。

羅佳琳說,帶狀疱疹發作與免疫力息息相關,糖尿病、慢性腎臟病、癌症、自體免疫疾病患者以及生活壓力大、過度疲倦等民眾,都是帶狀疱疹的高風險族群。

她呼籲,50歲以上民眾無論是否罹患帶狀疱疹,都可以依照醫囑施打帶狀疱疹疫苗,可降低罹患帶狀疱疹以及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