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今(14)日在總質詢中指出,台中火力發電廠明年因施工增加超過200個歲修天數,市長林佳龍早就知道,還宣稱一年大減許可量500萬噸,根本是「詐騙祖師爺」。林佳龍則指議員不能「倒果為因」,中火增加歲修機組就是要配合市府減煤的要求。

國民黨市議員顏莉敏說,根據台電提供的資料,中火105年各機組的總歲修天數為223天,106年總歲修天數為250天,107年的總歲修天數高達461天,因為環保工程加上既定歲修,天數幾乎增加一倍,預估整年算起來用煤量為1594萬噸,正好符合林佳龍市長聲稱將中火減煤至1600萬噸的說法。

國民黨團指出,真相就在此!中火明年本來就只能燒1600萬噸左右的生煤,這是一種短期歲修的「假性減煤」,林佳龍精算後便順水推舟,核發了假裝有限制生煤量的許可證,讓市民錯覺市府好像有在做事,其實這一切都是假的!

市議員楊正中指出,林佳龍的言行不一,不管是市府或是台電內部,早有很多人看不下去,今天揭發真相就是要提醒林佳龍「別再把人民當笨蛋!否則將自食惡果!」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多位議員痛批,市府管制空污無能,只會打假球欺騙市民,要求市府承認錯誤,立即收回許可證,召開聽證會!

台中市政府回應,中火明年度配合市府提高排放量的管制與減煤要求,將投資92億元針對1號至4號機組進行環保工程,屆時將可減少生煤燃燒,顯示市府策略已見成效。環保局也強調,中火107年的歲修安排尚未送達環保局報備,議員所稱中火明年歲修天數與燃煤的總量,是自己估算的結果。

林佳龍強調,議員的說法是「倒果為因」,中火安排增加歲修機組是必然結果,因為要配合市府減煤的要求,議員不能抹煞市府的努力。

環保局也說,中火進行的環保工程,屆時歲修天數可能會增加,以同時符合市府減煤的要求,顯示管制生煤自治條例自105年實施以來,市府的努力已見成效。

國民黨議員說林佳龍是「詐騙祖師爺」。   圖 : 國民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