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會嘉義教區安道基金會,今(14)日上午由執行長吳敏華帶領敏道家園、安仁家園與聖心教養院等數十位教保員、志工與服務使用者,前往嘉義縣議會與縣府社會局分送糖果報佳音。其中在今年八月一日拿到中華民國身分證的滿修女來台奉獻27年,首次以台灣人的身分過耶誕節。

因為人手不足,每年耶誕前夕,身材嬌小的滿修女都要兼任司機,載著行動不便折翼天使到各公部門與學校機關報佳音。身高不到150公分的滿修女得將座椅調到最前才能踩到油門,再加高座墊才能看到前方路面,不過她信心滿滿的說:「我可是有台灣駕照的!」

滿修女回憶說,27年前來台灣服務時,聖心的蒲敏道神父強迫她去學開車,因為孩子們若在夜晚有狀況,是沒有時間等救護車的,只能自行載送就醫,一分鐘都不能耽誤。長年的緊急接送,練就出她對嘉義縣大路小巷的熟悉,總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抵達醫院救回生命。但也經常因超速被警察攔查,幸好警方看到車內是修女與病危的孩子總會放行,甚至前導開路護送。由於長年對台灣身障者的無私照護,吳念真導演曾力挺連續四年幫聖心教養院拍攝公益募款廣告,順利募得資金興建敏道家園,照顧更多身障人士。滿修女也在2007年得到全國醫療奉獻獎的榮譽。

今年八月一日,台灣政府頒發身分證給來台無私奉獻青春27年的滿修女,她也是嘉義縣第一位歸化台灣的外國人,身分證的字母開頭是「Q」。在二年前,滿修女接受訪問時,曾表示:「你可以叫我的人離開台灣,卻沒辦法踢走在我心中的台灣。」今年如願成為台灣人,也首次將以台灣人身分過耶誕,對此滿修女表示,當然很高興,但把孩子照顧好更重要!

每年的耶誕節前夕,滿修女總會陪同服務對象到附近鄰里與公部門報佳音,感謝各界長年對院方的支持。

今年八月一日滿修女拿到台灣身分證。   圖/ 張大魯攝

身高不滿150公分的滿修女請大家放心:「我有台灣駕照的。」   圖/張大魯攝

耶誕節前夕,滿修女陪同服務對象到附近鄰里與公部門報佳音,感謝各界對院方的支持。   圖/張大魯攝